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小心瘦肉精?!紐澳美牛.台灣豬全淪陷?



首播 3月15日(四) 晚19:00
重播 3月18日(日) 早06:00


與談人
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所長 楊平政
台灣風險分析學會會長 詹長權
反美牛聯盟代表 何宗勳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副理事長 林秋桂

瘦肉精烽火四起,除了美牛,紐西蘭和澳洲牛也驗出瘦肉精,甚至連台灣豬都淪陷!雞、牛、豬相繼出問題,民眾該如何吃才好?
2009年政府以「三管五卡」管制美牛進口,民眾原本以為從此可以安心,沒想到讓牛豬吃得少又長得好的瘦肉精早就進入市場,這是當初阻擋牛內臟、骨髓、牛眼等,防止狂牛症入侵所沒預料到的。如今開放美牛勢不可擋,馬政府宣布『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的16字政策方向,能徹底落實食品檢驗、明白標示,讓買與不買、吃與不吃由民眾自行選擇嗎?

台大教授孫璐西認為,美牛事件已經演變得「相當不科學」。在目前四十幾種瘦肉精當中,萊克多巴胺相較最安全!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實驗證實,萊克多巴胺24小時代謝率80%以上,除非一天吃超過500公斤牛肉,不然不會傷害到人體。就在這同時台灣豬也被驗出有更毒的另一種瘦肉精沙丁胺醇,可以讓肉豬體態好、肥肉少、賣價更高。消息一傳出,豬價馬上下跌百分之五,養豬協會呼籲豬農自清,自即日起凡豬隻進入肉品市場前,業者要先填寫沒有餵沙丁胺醇的切結書,剔除老鼠屎。

消基會2010年3月調查五十家餐廳,有52%沒標示肉品等食材來源、48%在菜單上未告知。瘦肉精牛流入校園、平價餐廳、加工肉品,防不慎防?

國人使用肉品方式複雜,加上衛生稽查人力嚴重短缺,強制標示產地政策真能落實嗎?立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審查《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有立委提案「零檢出」,可行嗎?怎樣讓外交經濟與民生健康兼顧?讓台灣民眾理性面對瘦肉精問題?

週四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小心瘦肉精!紐澳美牛台豬全淪陷?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