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台灣電費太便宜!台電漲價止血?



首播 3月22日(四) 晚19:00
重播 3月25日(日) 早06:00

與談人
中經院董事長 梁啟源
台電獨立董事 吳再益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常務理事 趙家緯

電價調漲!初步規劃將分二波,分別在五月與十月,各類用電平均調幅二成到二成五,一家四口每月電費多繳160元。消息傳出,家庭主婦、小吃店、洗髮店無不怨聲載道直喊吃不消。目前台灣民生用電平均一度2.76元,工業用電2.36元,身為全球第三大煤炭進口國、天然資源匱乏,99%能源仰賴進口,台灣電費有沒有條件這麼低廉?究竟該不改漲?合理的電費又該多少?

國際能源總署統計,台灣平均每人每年用電量只比什麼都浪費的美國人低,排碳量同樣也高高在上,而且是全球平均的三倍。這一切就因為電價太便宜,國人不懂珍惜?政府民間喊破了嗓,要減碳要節能,但水電都便宜也都源源不絕而來,激勵不夠,怎麼節約?

台灣目前營業用電電價高於家庭用電,家庭又高於工業用電,政府用廉價的電力去補貼賺錢的企業,這公平嗎?怎麼調整才合理?台電到今年二月底止累計虧損已達一千三百億元,預估到五月就要賠掉半個資本額,到明年可能面臨破產。台電虧損黑洞是經營不善還是電價太低?

日本三一一核災之後,民眾對核能的安全疑慮再度升高,然而台灣有沒有條件不要核能,同時減少火力發電的比重?台灣民眾是否願意掏出更多銀子來換取安全?週四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冷靜思考台灣能源政策!

2 則留言:

165.92共弒 提到...

孫文不是還有個『漲價歸公』嗎?國民黨好好實行,國庫必肥滋滋,哪需要加什麼稅?
國民黨黨產大清算國庫通黨庫總資產逾6000億
徹底實行『漲價歸公(務員)』『漲價歸公(營事業)』
2011台電中油年終獎金4.6個月,要兌現國營事業的黃金十年"合理化"了

「根據壹週刊報導,台電用每噸高達一百六十四點六八美元的價格,買了一百五十萬噸煤,將交貨至2016年,台電高價買煤造成的虧損由全民買單。」
「膽大妄為 監院 調查前夕 台電購煤文件遭竊
台電被外界質疑採購燃煤的價格過高,致使電價高居不下,監察院剛進行分案準備展開調查之際,存放台電對外採購合約文件檔案的倉庫,居然發生了竊案。更弔詭的是,整起竊案只有採購燃煤的合約文件遭竊。
轉載自 壹週刊第390期」
「台電負債快破產席開50桌挺馬餐會
雖然財務赤字持續擴大,還任由台電工會出身的國民黨中常委姚江淵,在員工餐廳席開50桌,宴請總統馬英九、閣揆吳敦義跟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人,把年終聚餐變成挺馬大會。事後還傳出台電指示所屬公眾服務處買單。
壹蘋果:"2011/02/09 "」
只要有魚紋,特蒸煮、別撿、煎茶院都沒用啦,快找精神科吧。「詐騙集團」:「和氣生財」嘛…哈哈哈

匿名 提到...

台灣的民眾 ! 台灣一度電(1kw ) 2.7塊台幣 ! 你們嫌貴還抱怨 ! 我住在巴西第三世界國家 ! 這裡國民所得一個月340塊美金 ! 你們知道這裡電價多少錢嗎 ? 我家裡一個月要用400度電 ! 要付210塊美金一個月 ! 等於6300台幣 ! 我覺得你們都是人在福中不知福 ! 台灣一千度電也不過2千七台幣 ! 台灣電價實在太便宜了 ! 搞不懂你們有甚麼好抱怨的 !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