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新春恭喜 特生中心來報喜



首播 2月12日(六) 晚19:00
重播 2月13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特有生物保育中心主任 湯曉虞
黑熊媽媽 黃美秀
台北大學自然資源環境管理所助理教授 錢玉蘭
動物大使 大赤鼯鼠



全球氣候在巨變當中,災難頻傳,各國專家都極度憂心人類未來的命運該往哪去,物種研究和保育成了顯學,世界各種源資料庫急速升級為被極度保護的國家級機密中心。
蕞爾小島台灣,陸上物種占全球2.5%,是所有國家平均值的100倍,海洋生物更達400倍。以蝙蝠來說,在地球五千多種哺乳動物中,就占四分之一,台灣的蝙蝠之多、密度之高更冠全球。台灣,可說得天獨厚!NGO觀點年度特別製作,以外景方式將攝影棚開拔至南投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拜訪台灣特有種的動物大使,登上諾亞方舟,揭開台灣多樣生態之謎。






人類的開發傷害了環境也影響到動植物的生存,特生中心的急救站常有好心民眾送來撿到的穿山甲、大冠鷲、領角鴞、雛鳥等,但這麼做是正確的嗎?經由人類照顧收養,卻往往使這些野生動物回不到媽媽身邊,回不了大自然。但是也有像「桿弟」(領角鴞)這樣的,出生沒多久,就因為怪手推倒了牠們一家居住的電線桿,翅膀折斷,終身無法飛行,而得以特生中心為家,擔任「動物大使」。



除此之外,蝙蝠專家鄭錫奇還將帶領大家一起找尋蝙蝠的蹤跡,近距離觀察台灣最大型的食蟲蝙蝠「台灣葉鼻蝠」生態,他要告訴大家,因為人類的開發讓蝙蝠沒了家,數量銳減,因此造成蚊子猖狂,這是一種環境生態的惡性循環。周六晚間七點NGO觀點,讓我們以愛心迎接兔年的到來,珍視台灣蓬勃的生命力。

1 則留言:

balance 提到...

非常精采有內涵的一集。

謝謝妳們的努力。

觀眾balance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