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有土斯有財? 舉債半輩子 你願當屋奴嗎?



首播 4月3日(六) 晚19:00
重播 4月4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經建會副主委 黃萬翔
中華民國住宅學會理事 花敬群
房產分析師 田大權
長期租屋者簡秀芬
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常務理事 彭揚凱



有錢大老闆房子一棟棟的買,市井小民卻只能望屋興嘆,以今年一月受雇者經常性薪資平均36250元計算,若要買一戶台北近郊27坪的中古住宅,要價六百萬,至少十四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如以薪資的三分之一來購屋,恐怕一輩子得當屋奴。為什麼成家生小孩一定得先有房?背負重重的殼,中產階級往後二三十年還快樂得起來嗎?幾乎一生的承諾半輩子的付出,買房如同簽下賣身契,你甘願當屋奴嗎?



薪水不漲、房價狂飆,營建署調查,租屋者已占47%,問到對未來購屋規劃,42%的人打算長期租屋抵制高房價!買不如租,是最好的方法嗎?



睽違十季,房市重新亮起代表「安全穩定」的綠燈,但背後卻是投資客在支撐而非一般買屋字住者。96~98三年間,北台灣五大區共35389戶餘屋,供過於求,為何房價仍居高不下?有著怎樣不能說的秘密?難道最後只能放任所謂的自由市場機制,讓台北市成為空城?成為投資者炒作的天堂?



抗議高房價,21年後無殼蝸牛再度站上街頭,為何二十年光景一晃即逝,問題依舊且更嚴重?政府說要規劃平價住宅,是否會重蹈國宅覆轍?為何不看看歐美和港星的經驗,由政府或社福單位扮演仲介角色,當包租公,提供合理有保障的租屋給弱勢者?『社會住宅』在台灣可行嗎?



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再度揭發房價步步登天的秘密,邀請經建會副主委黃萬翔與有殼無殼的你一起談庶民住宅怎解套?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