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兒童不見了! 台灣人在消失中?



首播 4月10日(六) 晚19:00
重播 4月11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內政部兒童局長 張秀鴛
中研院社科所研究員 楊文山
相親銀行秘書長 盧麗萍
婦女新知董事長 范雲



台灣生育率從1951年每名婦女生7個孩子,到去年只剩下1個,全球最低。今年又適逢虎年,婦產科醫生擔心出生數可能再大幅減少,恐跌破1%。根據調查,除了不婚,礙於經濟考量,是台灣人不敢生小孩最大原因,一般民眾認為養個小孩至少要千萬,真有這麼貴?很多生兩個以上孩子的父母坦承,養小孩其實沒那麼貴,很多用金湯匙育小孩是可以替代的。




全世界的婦女總生育率只剩下台灣與葡萄牙還在下降,內政部催生不遺餘力,甚至重金懸賞,100萬徵求一個『聽了會想生小孩』的口號。究竟要怎樣的獎勵才能讓人生產報國,內政部研議齊頭式發放每月5000元0至3歲幼兒津貼,連同之前推出「育兒津貼」、「托育補助」、「育嬰留職津貼」、「社區保母系統」等鼓勵生育的政策,為何不見效?

內政部一度提議「接受未婚生子,鼓勵適齡結婚」引起廣泛討論。部長江宜樺事後澄清,強調「接納」不代表「鼓勵」。台灣的價值觀兩極落差很大,歐美國家新生兒當中有很高比率為非婚生子女,法國甚至50%。台灣是否也該順應國際潮流,調整相關法令與配套,對非婚生子更加友善?



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兒童不見了,台灣人正在消失中!?」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