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幾何裡面 滿是柿子香阿嬤情



隨著社會狀況的改變,旱坑的柿餅同樣面臨人口老化、無人傳承的問題,許多年輕一輩,開始思考到未來,他們知道自己不能只賣柿餅,他們開始積極用地方文化特色來包裝,一堆充滿創意巧思的柿染作品,讓一百七十年歷史的傳統柿餅加工區,展現出不一樣的柿餅滋味。

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飢寒起盜心?雞犬幾時再相聞?



首播 1月17日(六)晚間19:00
重播 1月18日(日)早上10:00


與談人
銘傳大學安全管理系副教授 范國勇
北縣刑大二組組長 張嘉銘
資深社會記者 郭石城
台南市文南里長 陳清泉

經濟寒冬股市慘跌,加上又爆發失業潮,民眾在苦日子中掙扎,順手牽羊的小偷小盜變多了,有偷洗髮精、偷麵包、偷飲料、偷後陽台熱水器的,桃園觀音新屋一帶還有偷牽羊隻的。最讓人印象刻的是日前前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在法院門口痛失二部小摺愛車。

政府努力拚治安,期望給民眾一個安居樂業的環境,但景氣直落失業驟升,聯合報最新調查,69%的民眾抱怨社會治安不好。這幾年來犯罪率犯罪型態有什麼變化?和景氣差、失業率高息息相關嗎?

內政部統計,台灣地區遭竊盜侵害的住宅約三分之一。竊案是治安良窳的先行指標,年底普通竊盜破獲率卻跌破四成,民眾只能自認倒楣?

馬上要放春節連續長假,想出遠門渡假或探親,怎樣無後顧之憂?北市警局推薦『治安風水師』到府把脈,降低被偷竊機率,台南市文南里連續幾年獲選績優安全社區,乾脆每條巷道裝監視器,每個居民一起守望相助,還幫警方破獲好幾件大案子!

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與您一起拚治安!

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住戶怕遭竊 治安風水師替您把關



陳培皓擔任刑警14年,擔任分局的「治安風水師」,教導民眾從住家安全要注意什麼。過年期間民眾出遊,小偷大方闖空門,為了提醒民眾降低遭竊風險,只要民眾申請,治安風水師就會出動,替民宅安全檢測,從頭到尾仔細檢查。大家擔心治安問題,不妨請治安風水師到府服務,確保安心。

這天,文山一分局偵查佐陳培皓,和派出所員警黃宗明一起出發,要替住戶做治安檢測。他們有個新頭銜:治安風水師。陳培皓有14年刑警經驗,曾獲得鑑識評鑑第一名,現在主動親近民眾,教大家門窗安全。
陳培皓按劉小姐家門鈴,劉姓女住戶應門,他從照明設備、門窗等逐一檢查,確實劉女住家安全。
陳培皓說,小偷不利於作案,取決於三個方向,「聲響」、「光線」,還有「時間」。小偷行竊「挑軟柿子」下手,門鎖越簡單、燈火越暗的民宅,越容易遭到入侵。像劉女住處外面裝了監視器及照明燈,還養了柴犬,安全性就很高。
陳培皓再檢查一下門鎖後,他說,像劉女家中的鎖的很牢靠,小偷做案時間施工要很久的時間,自然不想來冒這個險。
陳培皓到另一戶住在頂樓的人家,因為是高樓住戶,最容易被「蜘蛛大盜」從頂樓垂降下來侵入行竊。
「治安風水師」這項貼心服務,讓住戶覺得「真感心(台話)」。台北市萬芳國宅管委會總幹事陳姿秀說,警方來我們這邊給我們一些意見跟建議,對身家和安全都多一分保障。
現在,行竊工具翻新,手段更高明,外表袖珍的皮夾,裡面居然是一組行竊工具,讓偷兒來去自如、泰然自若,外人根本猜不到他是小偷。
如何加強住家門戶安全,文山一分局偵查隊副隊長徐永明強調,多角型或是長方型的鐵窗,不似管型的好切割,除非宵小用大型油壓剪,否則很難破壞,他建議住戶安裝。
現在景氣不好,雞嗚狗盜橫行,大家都擔心治安問題,不妨請治安風水師到府服務,確保安心。

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多元就業方案 泰山鄉成娃娃故鄉



卅多年前,泰山鄉有三分之一的人口,為生產芭比娃娃的美商公司工作,工廠外移後,鄉民自成互助合作社,打造泰山鄉成為娃娃的故鄉。鄉民善用政府多元就業方案,讓失業者變成合作社媽媽,用一針一線延續社區娃娃夢,把文化、藝術聯結在一起,成為全國四千多個補助單位中的佼佼者。

阿珍、周美青、蔣方良等五位前後任總統夫人一字排開,她們齊聚在泰山鄉的社區合作社內。
除了栩栩如生的五大夫人外,還有穿著客家服飾的娃娃。它們都是經過泰山鄉社區合作社媽媽的巧手,設計服飾打扮出來的。
卅多年前,泰山鄉有三分之一的人口,為生產芭比娃娃的美商公司工作,工廠外移後,鄉民自成互助合作社,打造泰山鄉成為娃娃的故鄉。
從事娃娃華衣剪裁的合作社媽媽們,都是勞委會多元就業扶助的失業者,經過裁縫訓練,搖身變成娃娃設計達人。從去年開始一年一期,十坪大的小工作坊,成了創作天堂。
社區合作社經理古翠娥說,多元就業方案有兩個益處,第一個能造就地方就業機會,第二個則是能讓二度就業的媽媽們培訓技能。
精巧的拼貼,合身的裁剪,每個娃娃都是獨一無二。如萬大姐本來是家庭主婦,孩子長大後,想再出來工作,重新學習裁縫技術,投入娃娃的創作。
她每個月上班22天,每天工資800元,多元就業方案讓她重新找到自己,肯定自己,合作社這邊也省去了人事成本。
萬華倩說,在這兒她可以做自己有興趣的東西。政府對多元就業方案的補助金,也讓合作社經營上負擔比較少。
她的同事周靜芳做著歐巴馬的娃娃服,一年半下來,她做的得心應手,每個月基本工資的補助,對她很有幫助。周靜芳說,薪水雖然不高,但對她們來講,寥勝於無,可賺一些生活費幫助家庭。
雖然20年前工廠外移,讓泰山鄉一度頓失方向,但鄉民善用多元就業,讓合作社媽媽一針一線延續社區娃娃夢,把文化、藝術聯結在一起,這是全國四千多個補助單位中的佼佼者。

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

九降風日頭正好 伙房前柿餅飄香




每年10~12月,新埔鎮的旱坑里,到處都是橘紅柿海。這裡的客家人從事柿餅加工已經有170年歷史了,年產量超過400萬斤,全台灣60%的柿餅產量出自於這裡。劉家老厝靠柿子養活了四代人!

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詐騙滿寶島 看招? 接招!


首播 1月10日(六)晚間19:00
重播 1月11日(日)早上10:00


與談人
刑事局犯罪預防科警務正 常金蘭
警大犯罪防治所副教授 蔡田木
資深社會記者 吳俊陵
反詐騙達人 陳惠澤

詐騙型態不勝枚舉,從刮刮樂到假綁架,從假退稅到安全帳戶集中存保。無論鄉下沒見過什麼世面的阿公阿嬤,或是大學教授、公務員,都曾遭到詐騙集團五花八門的詐術所騙;台灣民眾就算沒被騙,也一定接過詐騙電話。因此有人戲稱「沒接過詐騙電話簡訊的人,可以去買樂透了!」

經濟不景氣,去年詐欺案件數量快速成長,1-10月就高達35,172件,嫌疑犯24,482人,雙雙達到歷年同期新高。這幾年來,警方努力宣導,民眾也開始懂得預防,但為何總有人上當?

詐騙集團為何如此猖獗能輕易取得個人資料?政府之前將ATM轉帳金額從十萬減為三萬,詐騙金額卻不減反增,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政府與詐騙集團對幹這第一仗算是落居下風?

詐騙手法推陳出新,您知道最新十八招是什麼?如何破解?反詐騙達人台中郵局職員陳惠澤,多年來協助警方破獲多起人頭帳戶案,幫老榮民保住上千萬積蓄,再度挺身而出,教大家防堵秘訣!

農曆春節將屆,開始進入詐騙案件高峰期,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和您一起防詐騙!

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聽!誰沿著海岸唱歌?』 志工培訓(1/5~3/8)

你曾在海邊高級Villa享受悠閒渡假時光嗎?你愛去海邊玩嗎?然而,你了解海洋多少?你知道海洋正面臨什麼樣的危機嗎?!現在,荒野將透過「海洋關懷志工培訓課程」,將關心海洋的你們相聚,共同來期許未來美麗海岸的面貌。深信「行動來自深刻地了解」,唯有讓大眾理解海洋的重要性與價值,才能使志工和社區發揮自主精神,參與保育工作,並號召更多朋友,以實際行動來維護台灣海洋環境的多樣性!



活動期間:2009/1/5~2009/3/8
報名方式:
填妥報名表後mail或傳真
至seata@staff.sow.org.tw /(02)2307-2568
並電洽總會秘書處行政部(02)2307-1568#11 顏小姐確認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