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多元就業方案 泰山鄉成娃娃故鄉



卅多年前,泰山鄉有三分之一的人口,為生產芭比娃娃的美商公司工作,工廠外移後,鄉民自成互助合作社,打造泰山鄉成為娃娃的故鄉。鄉民善用政府多元就業方案,讓失業者變成合作社媽媽,用一針一線延續社區娃娃夢,把文化、藝術聯結在一起,成為全國四千多個補助單位中的佼佼者。

阿珍、周美青、蔣方良等五位前後任總統夫人一字排開,她們齊聚在泰山鄉的社區合作社內。
除了栩栩如生的五大夫人外,還有穿著客家服飾的娃娃。它們都是經過泰山鄉社區合作社媽媽的巧手,設計服飾打扮出來的。
卅多年前,泰山鄉有三分之一的人口,為生產芭比娃娃的美商公司工作,工廠外移後,鄉民自成互助合作社,打造泰山鄉成為娃娃的故鄉。
從事娃娃華衣剪裁的合作社媽媽們,都是勞委會多元就業扶助的失業者,經過裁縫訓練,搖身變成娃娃設計達人。從去年開始一年一期,十坪大的小工作坊,成了創作天堂。
社區合作社經理古翠娥說,多元就業方案有兩個益處,第一個能造就地方就業機會,第二個則是能讓二度就業的媽媽們培訓技能。
精巧的拼貼,合身的裁剪,每個娃娃都是獨一無二。如萬大姐本來是家庭主婦,孩子長大後,想再出來工作,重新學習裁縫技術,投入娃娃的創作。
她每個月上班22天,每天工資800元,多元就業方案讓她重新找到自己,肯定自己,合作社這邊也省去了人事成本。
萬華倩說,在這兒她可以做自己有興趣的東西。政府對多元就業方案的補助金,也讓合作社經營上負擔比較少。
她的同事周靜芳做著歐巴馬的娃娃服,一年半下來,她做的得心應手,每個月基本工資的補助,對她很有幫助。周靜芳說,薪水雖然不高,但對她們來講,寥勝於無,可賺一些生活費幫助家庭。
雖然20年前工廠外移,讓泰山鄉一度頓失方向,但鄉民善用多元就業,讓合作社媽媽一針一線延續社區娃娃夢,把文化、藝術聯結在一起,這是全國四千多個補助單位中的佼佼者。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美寧工坊(娃娃社區合作社)
已於103年01月01日解散
好可惜...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