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動新聞?非新聞! 台灣人為何甘願當白老鼠?



首播 11月28日(六) 晚19:00
重播 11月29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衛星頻道公會新聞自律委員會主委 陳依玫
台大新研所副教授 王泰俐
警察大學犯罪防治所副教授 謝文彥
資深媒體人 陳東豪



以手機與網路為載具的壹傳媒「動新聞」,用動畫方式取代文字甚至四格漫畫等圖片,鉅細靡遺模擬犯罪事件、重返犯罪現場,引起社會譁然輿論撻伐。用類戲劇用動畫卡通報導新聞還能稱為新聞嗎?NCC主委彭芸說,她教了二十七年的書,還不知道有什麼新聞會動,動新聞不是新聞!連王偉忠吳宗憲都忍不住說:台灣恐怕將落得只剩屍體和裸體!





國外動畫技術比台灣來得純熟,英國美國新聞自由和人權的發源地,行之兩三百年,也都未曾開發「動新聞」,台灣居然驕傲的稱這是全球首創?到底台灣人太聰明太有創意,還是台灣民眾甘願當白老鼠?不過既然科學、醫療可以使用動畫輔助說明,為何社會新聞不可?動畫新聞真的是未來的趨勢嗎?添加了太多的視覺聽覺感官元素後,這樣還能保持事件的真相嗎?



台灣社會批評部分媒體過於煽色腥,但台灣民眾就是愛看,八卦、狗仔文化抬頭,所有媒體猛跟猛抄,該怪誰?



動新聞引發爭議第一天,NCC表示無法可管,中華電信宣稱只提供網路平台,不管內容;台北市政府說管不到香港媒體。然而一天後態度大轉變,台北市府開罰一百萬之外,還不准毒蘋果進入中小學校校園!台灣新聞自由的尺度究竟何在?過去七年煽色腥新聞鮮少挨告受罰,壹傳媒儼然模範生,民眾偶爾看不下去吃不下飯的申訴就像小雨點激不起漣漪。高舉新聞自由的旗幟,一手拿刀一手拿聖經,這就是台灣新聞記者群相嗎?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