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食用美國牛肉可能得狂牛症的風險其實很低很低

此為自由投稿區,歡迎上節目的來賓若有未盡之言利用網站補充意見,也歡迎各方專家與網友盡情討論。

謝顯堂
中國醫藥大學風險中心
2009年11月25日

這次進口美國牛肉的風波, 許多專家認為問題出在溝通沒做好, 其實美國牛肉所帶的狂牛症風險是很低很低的。本人同意這樣看法, 希望同大家分享幾點相關事實。

1.狂牛症發生以來已二十二年, 其間全球68億人口中, 確認為人類狂牛症的病例只有217例, 比起流行性感冒, 僅台灣一地, 人口2300萬之中, 每年就有700人死於此病, 所以狂牛症的嚴重性遠遠不及吾人所熟悉的流行性感冒。
2.近年來,在世界各國共同努力管控下, 全球狂牛症病例數急速下降,目前此病已幾近被撲滅,有望十年內絕跡。這表示此去的牛肉將會愈來愈乾淨, 食用進口牛肉的風險也將會愈來愈小。
3.科學研究發現, 人類對感染狂牛症的抵抗力隨年齡增加, 四十歲以上的人的抵抗力是十五歲時的100倍以上。狂牛症要感染人類, 因不同物種間的屏障, 原已不容易, 對四十歲以上的人, 更是不成威脅。
4.美國人口中約有1200萬是亞洲人種, 其體質類似國人。這些相當於台灣人口一半以上的美籍亞洲人, 雖然經常食用境內美國牛肉, 卻沒有一例狂牛症, 足證美國牛肉不是那麼危險。
5.許多國人善於旅遊, 全世界走透透, 早已吃過帶狂牛症病原的外國牛肉, 所以不能說体內是全然乾淨的。然而,我國並無狂牛症病例, 亦足見風險之低。
6.我國政府對於進口疫區牛肉這議題,已鄭重其事, 做過風險評估, 並祭出三管五卡的行政決策。 吾人有理由相信美國牛肉進口的規範, 當會受嚴格把關, 狂牛症的風險也會持續停留在極低限度之內。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