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鳳凰泣血 防災救災爆出大洞


 
首播 8月14日(四)    晚20:00

與談人
前消防署救災指揮中心主任  唐雲明
中央警察大學防災所所長  吳榮平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  鄭少書
高雄市基層消防員  張家偉


七月三一十日深夜高雄氣爆災害,造成30人死亡、300多人受傷,其中22位義警消受傷,6位消防人員殉職的不幸,更讓消防人員的角色備受討論。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指出,從這次意外可以發現、台灣對化學災害、工業災害,甚至核災處理幾乎都可以用「束手無策」來形容。而高雄市消防局表示,當時雖然請環保署南部毒化物中心到場支援,但是直到爆炸前,都無法掌握外洩的氣體就是丙烯,只能採取一般瓦斯外洩的方式處理。根據消防署2012年公告的「消防機關配合執行危險物質災害搶救指導原則」,消防人員有H A Z M A T 標準作業程序:危害辨識(Hazard identification)、行動方案(Action plan)、建立管理系統(Managing the incident)、請求支援(Assistance)、善後處理(Termination)。這次高雄氣爆事件造成多人傷亡,就是因為現場消防人員全都處在「資訊不足」的困境中涉險。既然有作業標準流程,究竟是那個環節沒有落實?

98年八八水災,馬英九總統表示國家應成立災害防救署,直接隸屬行政院。但事隔多年,消防署的名稱、組織依舊沒變,但是所擔負的責任卻愈來愈重。馬總統常說救災如作戰,要料敵從寬。台灣向災難學習,已經付出太多生命代價,到底還要到怎樣的地步才能痛定思痛,改革政府的防災救災大戰略?

消防法明定《預防火災、搶救災害、緊急救護》為消防主要三大任務,但台灣消防人員猶如百技超人,大到防災、救火,小到抓蛇、抓貓狗、抓鬼、撿棉被、爬梯開鎖,民眾都會撥打119。這些令民眾窩心的服務,是否也模糊了消防人員的專業職責?



消防人員勤務繁雜,但根據消防署統計,台灣消防人力編制員額17,992人,實際員額只有13,313人。平常勤務已經疲於奔命,吃緊的人力又如何應對突來的天災人禍?近年來災害類型及規模愈來愈複雜,消防人員對於生物、化學、核能等特殊災害的防救,訓練夠不夠?政府應該為基層消防人員做些什麼? 補足人力?更新設備?

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鳳凰泣血,看防災、救災體系所爆出的大洞!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警察人力負擔量大
消防人力也負擔量大
難怪警察特考錄取率這麼高
卻也始終補不滿
消防員除救火外
還要幫忙抓蛇 補蜂 抓蟑螂老鼠 開鎖 洗地板 充當生命線 ..........數不完的事情
看來家管 清潔 宗教等背景的人士 可以考慮轉此跑道
無週休 得輪班 福利好 公家飯 大家考慮看看吧
唯一篩選條件是 要耐操 EQ要高

SAFE SITES18 提到...

I saved your website page to my bookmarks and will be back to check it out in the future. 토토사이트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