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盼零悲劇! 酒駕分離 平安歸!



首播 1月23日(四)    晚20:00

與談人 
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  王幼玲
酒駕受害者家屬聯盟  黃俊美
中華民國車禍關懷協會理事長  沈志成


歲末年終,公司行號開始辦尾牙聚餐,這也是發生酒駕案件的高峰期。根據統計,去年1到10月有7500多人因酒駕傷亡,其中1、2月是傷亡人數最高的月份,平均每天有超過30人因酒駕傷亡。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為何如此『知易行難』?為了遏止酒醉駕車行為,過去主要仰賴法律嚴厲性,除了事後處罰,該如何加強事前防範?尾牙喝酒機會變多,除了靠自律、旁人勸導的方式之外,企業還可以發揮什麼樣的力量與角色,杜絕員工酒後開車?


大家都知道酒駕肇事,不僅害人害己,更可能造成無辜家庭破碎悲劇,但仍有許多民眾抱持僥倖心態,即使是執法人員也不例外。2012年5月中正一分局前任民防大隊王姓副隊長和萬華分局警備隊林姓巡佐,兩人喝完酒之後,開車行經市民大道林森北路,疑似違規左轉,使得一名19歲的郭姓機車騎士來不及閃躲衝撞上去,騎士當場傷重不治。事後母親黃女士化悲憤為力量,透過網路與酒駕受害者家屬結盟,一起推動反酒駕運動。受害家屬除了傷痛,還會遭遇什麼問題?如何提供受害家屬法律與心靈上的雙重慰藉?


台大醫師曾御慈被酒駕肇事者奪去生命,柯文哲等醫護人員發起成立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希望整合社會各領域的力量,每年降低20%酒駕死亡人數。酒駕悲劇不斷上演的癥結究竟是什麼?法務部統計,從民國99年後違背安全駕駛入監服刑人數逐年攀升,去年占全體受刑人五分之一,其中八成有酒駕前科。為何重法罰不怕,一犯再犯?究竟如何才能做到『零酒駕』?有何治標又治本的方法?



為了遏止駕駛人酒駕肇事,金管會也將針對肇事車主加收強制汽車責任險的保費,研議今年三月一日上路。車主投保前一年有酒駕記錄者,一次加費 2,100元,兩次紀錄加費4,200元,依此類推且無次數上限。然而根據強制車險中肇事理賠規則,已經對酒駕肇事加收保費,是否會有重複加費的疑慮?高額保費真能嚇阻駕駛人?


生命無價!尊重自己和別人生命,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酒駕分離 期盼人人平安過好年!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大陸 酒駕撞死一人後 肇事逃逸 在撞死一人 判死刑

這起案件中金某為什麼會判死刑?

江蘇宿興律師事務所合夥人、主任律師張雪松分析說,金某之所以被判處死刑,主要是因為其明知自己醉酒還堅持開車,撞倒人後不聽阻攔繼續逃逸致使傷者被活活拖死,在逃逸過程中,金某又將一位老人當場撞死。

金某的行為性質特別惡劣,造成了嚴重的後果,社會影響特別惡劣,

而且事情發生後無論是金某還是其家裏人都沒有進行賠償,因此
判處金某死刑是完全符合法律規定的。
----------------------
大陸 酒駕駕駛造成 5死4傷 無期徒刑

這起案件中張某為啥會被判無期?

駕駛歸案後認罪態度較好,對賠償是積極主動的,有悔罪表現,因此判無期徒刑。

*****************
反看台灣

2012年女富商酒駕致人於死、肇事逃逸等罪判她1年半徒刑

2012年1死1截肢 肇事逃逸罪,判處應執行有期徒刑2年,全案定讞。

2012年葉冠亨3條人命判6年 全案定讞

2011年黑道 黃鐘鈺 酒駕肇事 造成 4大學生燒死車內
不賠不和解, 判三年二個月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