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土地強徵!大埔的血淚教訓



首播 1月9日(四)    晚20:00

與談人: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  廖本全
律師  李明芝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  蔡培慧


延燒五年的苗栗大埔土地徵收案,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在一月三號更一審判決:內政部徵收無理、苗栗縣政府拆屋違法,張藥房等4戶勝訴,徵收案必須撤銷並且歸還土地。喊了多年的「土地正義」終於得以落實?大埔四戶要求還地蓋屋,但內政部認為很多土地跟建築物已經執行完畢,而且土地現在已經當道路使用,所以要發還實質上有困難。若是如此,遲來的正義還有什麼意義?


大埔徵收案是否上訴,內政部陷入兩難,若上訴,就得引用法條補強證據、找到到判決疏漏;若不上訴,就得進行賠償、還地或還屋等措施。更重要的是,會影響其他區段徵收案審查等問題,牽涉甚廣。此外,如果不上訴是否等於承認,內政部核淮徵收、縣政府執行徵收,整個過程違法濫權?大埔案對於正在進行訴訟的「機場捷運A7」跟「彰化高鐵案」兩個區段徵收案,將會有什麼影響?對於同樣因為徵地引發爭議的台南市鐵路地下化,以及桃園航空城,又有何指標性意義?政府如何做才能兼顧法、理、情?


2012年1月4日雖公布施行「土地徵收條例」修正條文,增訂需地機關應進行土地徵收公益性及必要性評估,但不合理徵收案件仍然層出不窮。民間團體和學者呼籲,立法院應再修正「土地徵收條例」,廢除區段徵收規定;但也有立委認為,區段徵收是國家推動重大建設的必要手段,不宜輕易廢除。


以大埔為例,徵地過程有哪些缺失?為何變成強者欺負弱者的武器?如何有效避免土地炒作催毀農田?如何保障人民的財產權和居住權?國家建設面臨重大困難,又該怎麼突破?


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五年折磨、兩條人命,從大埔事件學到的血淚教訓。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還會重撥嗎@@?

NGO觀點 提到...

很抱歉節目沒有重播,稍後節目會上傳至youtube,您可以在網站上觀看~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