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遊牧教師多薪酸? 教育崩壞窮孩子?!



首播 9月26日(四)     晚20:00
重播 9月29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  吳忠泰
全國校長協會副理事長  楊美伶
全國家長聯盟理事長  吳福濱
台師大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長  林陳涌


根據教育部統計,過去十年,一共13萬人取得教師資格,僅僅5.7萬人進入學校當老師,還有7.3萬名儲備教師擠不進教職窄門。這些儲備教師在不同學校間「遊牧」,擔任短期代理老師或鐘點代課老師,同時也準備參加下一次的教師甄選。合格教師沒有穩定的教職,原因出在那裡?是師資培育供應量過多?是學生變少降低老師需求量?


教育部最新推估,未來四年內,公立國中小學將減少一萬個班級,教師員額也因此大減一萬五千多人。正職教師缺額縮減,學校勢必得增聘更多的代理教師或代課老師,儲備教師供過於求的情形恐將更形惡化。


矛盾的是,合格教師找不到教職,學校卻也一直有老師荒。因為「政府沒錢、遇缺不補」,各地國中小學只能聘用代理老師來填補師資缺口 。監察院調查報告顯示,台灣所有國中小學,每6個老師中,就有1個非正式老師。正職教師和代理代課老師待遇差別又有多大?教師薪水寒酸、前途不明,對教學品質又有何影響?甚至有些偏鄉學校,連代課老師都找不到,只得找不具教師資格的老師來應急,這樣對孩子公平嗎?再說代課老師來來去去,孩子永遠在適應新老師,家長該有多擔心?


老師課稅,讓遊牧教師現象更嚴重。去年元旦起實施國中小教師課稅,政府同時以老師減課做為配套。根據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估計,全國每星期釋出至少46萬節課,如果聘正式老師來填滿這些課,至少需要150億經費。但教育部只以72億教師課稅的金額來規劃「課教師、補教育」專案,非但沒能改變老師人力結構,反而衍生新問題。地方政府不肯補教師缺額,學校照樣得找鐘點老師來補課。鐘點教師薪水太低,學校找不到足夠鐘點老師,正式老師就得超時上課再加領鐘點費,結果不但沒有減輕老師上課、備課負擔,還落得外界批評說老師變相加薪。


教育部98學年起推出「精緻國教發展方案」,預計到104學年,國小每班人數由原本35人逐年降到29人;國中則由每班35人逐年降到30人。減少每班學生數、提高師生比,這些都是逐步平衡師資供需的方法,只是這些數字的變動,是否也意味著孩子受教品質相對提昇?


少子化就像海浪般,一波一波持續衝擊教育體系!從台灣經濟萎縮、少子化、高齡化的大趨勢來看,受過職前教育、考上教師證的儲備教師,想要成為正式教職的希望更渺茫。前端的師培體系必須有度小月的打算,改變師培教育的課程內容,同時引導學生拓視野,不要把「進學校當老師」當做教育事業唯一出路。

 遊牧教師只是教育問題的一個面向,從這個面向看進去,看到台灣國民教育的資源既寡又不均。教師節前夕,九月二十六日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與您一起關心老師,也關心孩子。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國中小教師課稅後怪現象:
1、公教人員每週上班時數應為:8(時)×5(天)=40小時
2、課稅後主任每週只有3節課(只占每週上班時數40分之3)
3、課稅後組長每週只有10節課(只占每週上班時數4分之1)
4、課稅後導師每週只有16節課(只占每週上班時數5分之2)
5、國小教師待遇每月平均薪資約5至6萬元;寒暑假不須上課薪資照領
6、政府發大筆預算經費辛苦培育出的正式教師;每週上課節數如此少;不只浪費人民納稅錢;也浪費優秀人力資源
7、希望市府重新檢討教師基本授課節數;酌予提高正式教師基本授課節數;避免教育資源浪費

匿名 提到...

請教育部取消教師課稅後減課的政策;以提升教學品質

匿名 提到...

有能力的孩子千萬別進入教育圈,花了那麼多年的心血去擠那超低的錄取,就算你祖宗八代積德有那福份當個正式教師後,這家長團體打從心裡認為你能力不足,想辦法評鑑你、打擊你,以致於你的精神全用在評鑑上,想好好帶著孩子成長的熱情全消散了,教育只剩下忙著做資料外,又發現原本期待的福利,也早已被上一代的領光了,只有一份沒挑戰性的死薪水,才驚覺自己的素質、努力原來只換來家長看不起的眼光!早知如此,倒不如早點看破教育圈,相信以你能考上的能力和堅忍刻苦的努力程度,用在尋找一份有前景和有尊嚴絕對不是難事。老師就讓沒專業只會讀書考試的人去當吧!至於孩子的受教權...只能怪大環境吧!因為這不是他們關心的重點。

匿名 提到...

對於公視9月26日NGO觀點節目,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 吳忠泰,當天所提供的數據是根據什麼資料統計出來的?因為跟我看到的實際狀況有很大落差。首先就以正式教師授課時數來看,教育部於教師課稅後,所有教師無論授課節數有沒有達到20節,一律減2到4節,造成國中小教師課稅後怪現象:
以本市國小教師為例:
1、公教人員每週上班時數應為:8(時)×5(天)=40小時
2、課稅後主任每週只有3節課(只占每週上班時數40分之3)
3、課稅後組長每週只有10節課(只占每週上班時數4分之1)
4、課稅後導師每週只有16節課(只占每週上班時數5分之2)
(導師授課節數只要超過16節、組長上課節數只要超過10節、主任上課節數只要超過3節,無論授課節數有沒有達到20節,每多上一節課就可以多領超支鐘點費,每節260元)
5、國小教師待遇每月平均薪資約6萬多元;寒暑假不須上課薪資照領
6、政府發大筆預算經費辛苦培育出的正式教師;每週上課節數如此少;不只浪費人民納稅錢;也浪費優秀人力資源。

接著以班級學生數來看,雖然教育部訂定新生班級學生數為29人,實際本市平均班級學生數只有約25人,有一半左右的學校班級學生數不到20人,因為只要新生人數超過29人,就會拆成2班,例如新生人數為32人,拆成2班則每班只有16人。所以班級學生數的多少,不是造成教學品質下降的主要因素。
我個人認為教育部要提升教學品質須朝以下二個方向處理:
1、 教育部須取消教師授課節數有沒有達到20節,卻依然減2到4節課的政策。
2、 教育部須盡速落實教師評鑑,加速不適任教師退場機制,讓有教學熱忱的新老師能進入校園。

匿名 提到...

訪談中各方專家代表都未提到的教師費用成本分析,只非常粗略的計算正式老師和代理3~6個月老師及臨時鐘點待課老師一年的所得,就枉下推論,甚至想以降低班級人數來延長少子化即將多出正式教師退場的現象. 難道這些專家避談 正式教師終生聘用及退休保障如此鉅額的經濟負擔 看電視的 老百姓都不擔心財政危機 ? 其次,若是耽心 短期代課老師的教學品質及穩定性, 我的建議是,大幅提高臨時鐘點代課老師的鐘點費(EX國小由260nt/節提升到600nt/節), 學校才能吸引能力強的師資進入儲備人選名單, 解決急速少子化後學生報到的過渡期間師資不足問題 ,少子化降到平衡後, 師資也就平衡了. 增加的臨時代課老師的鐘點費只是縣市政府當期的費用支出, 不會列入大半輩子的退休金財政負擔,師資問題解決後這些費用就終止不再發生了.師資平衡後,就沒有那麼多代課老師了,就可以回歸到正式教師的聘用體系. 以上個人拙見, 提請方家共同研討並歡迎指正.謝謝您的閱讀!

匿名 提到...

教育是甚麼樣的職業?凡事都講錢,認為提高薪資就可以找到好老師?如果是這樣,那這種為了錢而來教的人,根本就不配當好老師!不信,去看看美國的"為美國而教"、英國的"為英國而教"這種短期培訓就可當教師的拙劣政策所導致的後果吧!芬蘭教師薪資不高,但教得有尊嚴,又安定,所以願意投身教育,這是金錢所無法衡量的。請這些滿腦子都是錢的人,別把這種金錢至上的觀點套用在所有為了熱情而教學的教師身上吧!

匿名 提到...

節目中那個家長代表完全沒拿出數據,只憑一張嘴就打趴所有教師,這樣對全國的教師公平嗎?請貴節目好好篩選與談者的素質,謝謝!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