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杯水車薪?工資雖漲 掌聲難響



首播 9月19日(四)     晚20:00
重播 9月22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桃園縣總工會總幹事 黃英華
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  辛炳隆


明年基本工資時薪、月薪先後雙漲。明年元旦起,時薪調到115元,月薪從明年七月起,調高到19273元,政府粗估大約208萬名底層勞工和計時人員受惠,但這樣就能保障勞工基本生活嗎?眼看十月電價調漲又將會帶動另一波物價調漲,屆時勞工生活負擔也將加重,是否又會抵消明年初的工資調漲?基本薪資調漲好幾次,為何受薪階級還是感受不到?


近幾年來,有關基本工資調整與否,以及調整計算公式,經常引起爭議。究竟調漲幅度該依據什麼公式計算才合理?還是得靠勞、資、政三方拔河較勁、妥協才能得出結果?    
 

未來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必修須在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達3%時再召開,等於宣告基本工資未來2~4年才有機會調漲,這表示已經變相廢除工資審議制度?基層勞工將受到什麼樣的衝擊?


企業獲利困難、政府財稅縮水,總是成為凍結工資的理由,難道勞工永遠是弱勢?為什麼不能逆向思考,先漲工資來刺激經濟成長呢?韓國今年經濟成長也不好,但最低工資委員會7月決定上調基本工資7.2%至每小時5120韓元,折合台幣136元,月薪約台幣29000元,而且韓國每年都調整,調幅也很可觀。台、韓「薪」情大不同!對照國內150萬名領取基本工資的底層勞工,情何以堪?


根據勞委會最新國際勞動統計結果,台灣勞工薪資在亞洲四小龍中墊底,而工時卻是最長,應該建立什麼樣的調薪機制?政府應如何確保企業會遵循基本工資?週四晚間八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基層勞工心事知多少?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