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不老夢想!台灣老化進行曲



首播 7月11日(四)    晚20:00
重播 7月14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  吳玉琴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  林依瑩
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  楊靜利



七月十一日世界人口日,「老化」是世界人口大趨勢。老化海嘯襲捲全球,台灣早已拉警報,老年人口將在民國107年超過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更可能在2060年時追上日本、韓國,成為全球老人比例最高的國家,1個青壯人要扶養1名老人!台灣的老化速度堪稱全球之冠,台灣人將如何應對?牽老伴?抱存款?倚子女?政府、企業、民間團體可以做什麼,才能讓老有所終?


台灣全面老化,65歲以上人口超過20%的「超高齡鄉鎮」也已超過25個,當務之急該做些什麼?台灣人口老化來得又急又快,如何把危機變成轉機?家人、鄰居、志工可以提供長輩哪些生活上的協助,讓長期照護回歸社區與家庭?個人和社區如何調整才能落實「在地老化」?


政府為響應WHO之「活躍老化」(Active Aging)理念,2010年開始推動「高齡友善城市」,今年全國22縣市更是全面啟動,透過八大面向-敬老、親老、無礙、暢行、安居、連通、康健、不老,改善城市的軟硬體構面,因應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究竟該如何高齡者能夠參與社會,達到活躍老化?

中高齡者有年輕人沒有的智慧與經驗,為何卻被雇主嫌棄,二度就業更是困難重重?「年老體衰」是很多人對老人的刻板印象,除此之外沒有更正面的形象嗎?所謂人生七十才開始,但六十五歲卻得強制退休,這是否會強化老人無用的印象?現在很多老年人勇敢追夢,在夢堅持自我、展現活力,像不老騎士、青春啦啦隊真人真事就曾感動許多人。

周四晚間八點NGO觀點,推動不老夢想,讓老人不再只是被照顧者,再創銀髮生命價值!

1 則留言:

歐歐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