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迷網!青春年少的迷惘?



首播 8月1日(四)    晚20:00
重播 8月4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亞洲大學副校長暨人文社會學院院長 柯慧貞
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教授  王智弘
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執行長 黃葳威

行政院研考會推估台灣有1,510萬上網人口,家戶連網率高達83.7%,網購、臉書、部落格、線上遊戲…已成為現代不可或缺的管道與生活工具,「網路成癮症」也悄悄蔓延。

「網路成癮」是什麼?有界定的標準嗎?有高風險的年齡層嗎?根據亞洲大學網路成癮防治中心最新調查指出,國中生大約有 17.3%線上遊戲成癮,比起前一年16.3%,增加1%!根據彰化師大和台灣網路成癮輔導網的系列調查推估,台灣兒童與青少年的網路成癮盛行率,小學一年級3.0% 小學二年級16.2% ,小學三到六年級 18.8% ,國、高中20.2%,大學 20.3%。這是否表示國小一、二年級是預防成敗的關鍵期?

根據白絲帶關懷協會的調查,青少年假日上網的時間是週間的兩倍多,現在正值暑假期間,青少年網路上癮的風險大幅增加,父母該怎麼做才能有效預防?

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發達,低頭族越來越多,讓台灣學生網路成癮問題雪上加霜?成癮年齡層有下降趨勢?根據研究,青少年網路成癮最多的是沈溺於網路遊戲,這樣的症狀究竟是原因還是結果?學校課業挫折、人際互動壓力、家庭功能失調…….等等,那些心理和環境因素與網路成癮相關?一旦成癮之後會對身心健康與行為造成哪些負面影響?

如果家中學童出現沉迷網路的情形時,父母該如何與小孩溝通才不會破壞了親子關係?強硬切斷網路會造成親子關係的緊張,那麼又該從何處著手,才能讓孩子從網路迷途回歸現實世界?

網路成癮雖然不是像菸癮、毒癮一樣的物質性成癮症,但對青少年以及社會的危害不容忽視。南韓打造出高速上網的社會、創造領先全球的線上遊戲產業,但也是最早設立網路成癮防治機構的國家,更是第一個提出鑑別上網成癮、上網成癮分類基準的國家。

韓國的電腦遊戲業者也負起企業社會責任,主動設立防遊戲沉迷的諮詢治療中心。韓國政府積極的態度是因為「政府要為政策造成的結果負責」。韓國的做法可以作台灣借鏡嗎?現在消基會正式呼籲政府,開徵「網路健康捐」,希望線上遊戲業者能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這種做法可行嗎?

如果家中學童出現沉迷網路的情形時,父母該如何與小孩溝通才不會破壞了親子關係?父母強硬的處理方式會造成親子關係的緊張,該從何處著手、向誰尋求協助,才能讓孩子從網路迷途回歸現實世界?

網路成癮雖然不是像菸癮、毒癮一樣的物質性成癮症,但對青少年以及社會的危害不容忽視。韓國全力打造高速網路社會、成功發展領先全球的電玩產業。早在2002年,韓國就設立國家級網成癮防治機構,是全世界第一個成立這種專門機構的國家,也是第一個提出網路成癮鑑別與分類基準的國家。韓國政府的積極作為,可以作為台灣的借鏡嗎?

面對網路成癮的青少年,不是要他們戒除上網、排斥網路世界,而是協助他們合理使用、控管時間,平衡與統整網路世界和現實世界。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了解青春年少的迷網與迷惘。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