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學習革命?十二年國教築夢?!



首播 7月4日(四) 晚20:00
重播 7月7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全家盟十二年國教民間辦公室執行長 謝國清
國教行動聯盟 執行祕書 吳順德
新北市三和國中校長 張錫勳



十二年國教明年九月就要上路,教育部希望十二年國教鬆綁升學制度後,能引起學生學習動機,適才適性、多元發展,為台灣教育改革再進一哩路。但是多數老師卻不這麼樂觀。台師大教育系助理教授林宜真珍對國、高中職老師調查顯示,超過七成老師認為十二年國教會使學生和國家競爭力都下降;近五成老師認為學生將更不喜歡學習。為何期待了20年的十二年國教真的要實現了,反而老師慌、家長憂、學生怕?


當初標榜『完全免試』的十二年國教,現卻變成國中會考成績將採「三等級、七標示」計分,和原來的基測相比,豈不是換湯不換藥?此外,「高中排富」取代學費全免,就比較符合社會正義?那「省」下來的經費又該用在何處?


最受爭論的是超額比序。會考和志願序分數佔最重,但其他比序項目琳瑯滿目,各個就學區又各不相同,包括檢定、證照、競賽成績、志工服務、獎懲紀錄….都可能影響排序,結果有家長從國小開始,就積極培養孩子各方面的興趣,琴棋書畫樣樣學,多項檢定考試報名人數大增。這種比序法看似多元衡量,但對偏鄉、弱勢家庭的小孩公平嗎?十二年國教究竟是解放學生第一步,還是另一個災難的開始?

課堂上的教學方式該如何改變,才能真正因材施教、適性發展?周四晚間八點NGO觀點,看十二年國教如何讓學習革命!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