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亡羊補牢! 狂犬病防疫大作戰



首播 8月8日(四)     晚20:00
重播 8月11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中興大學獸醫學院副教授  林荀龍
寵物友善協會執行長  蔡志強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 林良恭


狂犬病再度出現!到八月六日止,45個動物狂犬病確診病例中,有44例是鼬獾,1例是錢鼠,出現範圍擴及8縣市、30鄉鎮。鼬獾是保毒動物?錢鼠是受害者?貓狗早晚會被波及? 而錢鼠感染狂犬病毒創全球首例,又透露什麼訊息?


台灣從1959年起便不再有人感染狂犬病,1961年起不再有動物病例。日前公布的病毒基因序列,可以看出什麼端倪?狂犬病毒早就潛伏在台灣山野的動物體內?究竟何時、從何處而來呢?

「狂犬病」讓民眾聞狗色變,媒體上「淪陷」、「拉警報」的用詞更是讓人心惶惶。有些地方的村長帶人打死白鼻心,尤有甚者還祭出抓流浪狗換白米的手段,各地被民眾棄養的寵物也明顯增加,狂犬病造成的恐慌讓無辜動物先遭殃。難道為了避免病毒侵入貓狗,就需要大舉撲殺流浪貓狗嗎?為什麼有人認為這反而會讓問題更嚴重?人如果被疑似發病的動物咬傷,又該怎麼辦?民眾該如何正確解讀這些和狂犬病相關的訊息呢?


政府呼籲「二不一要」:不接近野生動物、不棄養寵物、要帶家犬打疫苗。政府現在的防疫策略是把病毒圍堵在山裡,為社區近人流浪動物和家中寵物施打疫苗。但是萬一疫情朝更壞的方向發展,政府可有及時應變措施?



農委會八月底要啟動野生動物監測計劃,監測的物種、方式、規模,和以往的野生動物監測計劃有何不同?是發現漏洞、亡羊補牢的措施嗎?



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正確認識狂犬病,理性面對不恐慌!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