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衛福掛牌!健康幸福台灣啟航?



首播 7月25日(四)    晚20:00
重播 7月28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理事長  吳玉琴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 劉梅君
殘障聯盟祕書長  王榮璋


行政院衛生署歷經10次改組,23日走入歷史,正式更名改組成為「衛生福利部」,同時整合內政部社會司、兒童局、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國民年金監理會,以及教育部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等單位,讓醫療、社政單位二合為一。


衛生福利部編制多達1萬2千多人,預算也從一年756億元,增加到1116億元,成為全國第四大部。新整合的單位該如何分工?如何避免權責不清?針對不同專業衝突該如何整合?衛生與福利如何平衡發展?對民眾的醫療照顧和福利服務會更有效能?


社福團體擔憂整併後變成衛生大、福利小的局面,將壓縮到社會福利的資源,醫療團體也擔心和全民相關的長照計劃無法落實。首任部長邱文達發下豪語:「終結因貧而病、因病而貧的惡性循環,滿足老人需求,讓青壯年發揮生產力、兒少在安全的環境中健康成長,落實健康又幸福的願景。」中央組織整併的磨合才剛開始,地方衛生局與社會局也尚未整合,而長期短缺的社政和社工人力,業務負擔更加大,這個願景會不會幻滅?


新角色、新責任,衛生福利部要營造「全人福祉」,提升國人幸福指數,民間團體又對衛福部有何期待?周四晚間八點NGO觀點,衛福部掛牌!健康幸福台灣啟航?


1 則留言:

鐵牛的天空 提到...

有錢好辦事;錢的來源是稅收,每單位都要搶錢,如何分?稅不合理大家都知道,如何稅改徵到有錢人合理的稅【才是重點課題】。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