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拚專案?拚治安? 警察辛酸誰人知!



首播 6月20日(四) 晚20:00
重播 6月23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中央警大外事警察系教授 葉毓蘭
前台北縣刑事組組長 林國春
警聲會副會長 章萊蒂
基層員警眷屬 江青萍



各地基層警察經常工作超時,過勞意外時有所聞,2011年10月曾經當選模範警察的雲林縣警察局北港分局水林分駐所員警劉耀仁,在執行值班勤務時因為過度勞累昏倒,到現在還昏迷不醒。他太太江青萍表示,除了自己的勤務、總務勤務外,他還必須支援不勝枚舉的各種刑事專案。劉耀仁在昏倒前四天幾乎是毫無休息,身體承受不了才導致腦幹出血。這就是基層員警的悲哀!


基層員警必須承接的專案有多少?每月底的竊盜專案、不定期的賭博專案,再加上肅槍、掃毒、掃黑、反奴專案、肅竊專案、安乘專案 、行人專案、防飆專案、查緝私菸劣酒專案、肅槍掃毒專案及犯罪預防表演…等等。平均下來,每個員警手頭上無時無刻都有兩個專案。警察勤務內容包山包海,難道我們期待員警化身為「千手觀音」嗎?如此沈重的工作負擔壓在基層員警身上,誰又能不過勞呢?


警政署曾在5月6日發函至各地警局,要求各單位員警的執勤時數應以10小時為限。立意雖好,但能實際落實嗎?去年底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決議,要求警政署訂立「警察過勞死認定標準」。


警政署也表示在5年內要增加1萬4000名員警,期盼補足缺額來舒解員警過勞壓力。但這遠水救得了員警筋疲力竭的解燃眉之急嗎?


基層警員的心聲是:勤務合理才能杜絕過勞。警察工作的核心價值究竟是什麼?勤務為何不能回歸專業?周四晚間八點NGO觀點,回歸警政專業,別讓警察再倒下!


3 則留言:

meiling 提到...

謝謝貴節目關心警察過勞問題
如果警察連自己都保護不了了
不知道怎麼保護我們

匿名 提到...

自古以來將文官體制改革成功的也只有商央
其他企圖改革的有志之士幾乎被文官體制抹殺
加油!謝謝你們的付出和努力
相信大家看的到

匿名 提到...

警察勤務條例第6條(警勤區之劃分)
警勤區依下列規定劃分:
一、依自治區域,以一村里劃設一警勤區;村里過小者,得以二以上村里劃設一警勤區;村里過大者,得將一村里劃設二以上警勤區。
二、依人口疏密,以二千人口或五百戶以下劃設一警勤區。
前項警勤區之劃分,應參酌治安狀況、地區特性、警力多寡、工作繁簡、面積廣狹、交通電信設施及未來發展趨勢等情形,適當調整之。 刑事、外事警察,得配合警勤區劃分其責任區
-----------------------------------
現階段派出所警力仍有警察同仁在兼二個管區,甚至有的管區超過一千大戶,警政署不依據警察勤務條例規定配置人數,要執行許多其他行政單位所交付勤務,又不敢推掉,因為警察二大任務「治安與交通」,已讓警察夠辛苦,且不補足派出所警力,害員警健康亮紅燈,使警察過勞危險增加。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