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食在好概念!力抗餐桌危機



首播6月13日(四) 晚20:00
重播6月16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理事主席  黃淑德
花蓮富里農會農事指導專員  曾宇民
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  吳家誠

食安危機連環爆!自肉圓、粉圓、粉粿、肉羹、黑輪等傳統小吃被驗出毒澱粉之後,就連標榜販售環保有機商品的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也被檢出有機豆花含有順丁烯二酸;接著,花蓮富里農會出產的有機糙米,也被消基會驗出含有農藥。國人不禁要問:為何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爆出食品安全的問題?



生活中吃的、喝的幾乎都難逃毒素汙染,到底該吃什麼好?為提供消費者安心、健康的選擇,農糧署已經迅速修正優良農產品食米項目驗證基準,這能挽回國人信任崩盤的危機?


為追求健康,只要標上「無毒」、「天然」、「有機」的產品,即使價格比較貴,消費者也趨之若鶩。「有機」代表的是什麼?然而有機真的安全無虞、有益健康嗎?台灣氣候溫暖潮濕易生蟲害,真的有辦法種出無毒有機的蔬果嗎?想吃健康就一定得付出較昂貴的價格嗎?

養生當道,有機產品市場潛力大,在美國、日本以及歐盟,已經有立法嚴格的認證標準,反觀台灣近來有機農產成長速度驚人,生產者自我把關、外部機構驗證、政府抽查檢驗、消保團體監督,這層層保障的體系,究竟為何還是出現漏洞?

民以食為天,政府、生產者該如何負責,民眾該如何聰明消費,避免毒從口入,不必多花冤枉錢,就可食得安全?

周四晚間八點NGO觀點,食在好概念!力抗餐桌危機。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