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亡羊補牢!杜絕酒駕悲歌



首播6月6日(四) 晚20:00
重播6月8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中華民國車禍關懷協會理事長長 沈志成
高雄總工會理事長 張志銘
中央警察大學交通系教授 蔡中志
醫勞盟執行祕書  呂雅雯


台大女醫師曾御慈深夜下班,返回新北市住所途中,被酒駕詹姓男子撞成重傷,搶救五天還是腦死,家屬決定捐出她多處器官,遺愛人間;台中東勢區中嵙里羅德昌里長清理完轄內水溝,正準備返家時,被酒駕的李男轎車撞上,送醫不治。酒駕奪命事故層出不窮,受害的多是早出晚歸的醫師、護理師、工讀生、學生、義消、清潔人員…….,每發生一次,輿論就撻伐一陣。人人都知道「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但為何還一再發生酒駕肇事悲劇?



警政署去年6月「取締酒駕專案大執法」,警政署總共更動用了226.3萬值勤人次、進行39.9萬次的臨檢,取締了12.4萬的違規人次,甚至移送5.25萬人,民眾為何抓不怕?是刑責太輕不怕罰?還是心存僥倖?


五月三十一日,立法院修正三讀通過<刑法>部分條文:酒駕致人於死徒刑最高十年、致重傷者最高七年、肇事逃逸者七年。此外,法定的酒駕值也更嚴格:呼氣酒測值由0.55毫克下修到0.25毫克,血液酒精濃度0.11毫克下修到0.05毫克。這樣的刑度幾近謀殺罪,是否恰當?提高酒駕肇事者刑責,就能發揮遏止酒駕?



台灣的酒駕再犯率超過三成,對於酒駕者,除了刑罰之外,還應給予什麼樣的矯正措施,才能避免再犯?是否應接受強制心理治療?「預防性羈押」、「連帶責任」、「不得緩刑」這些法律手段,真能張起全面防制酒駕的安全網嗎?民間團體可以發揮什麼力量?國外有那些理論和實務經驗可以作為參考?


周四晚間八點NGO觀點,亡羊補牢!杜絕酒駕悲歌。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7/today-so4.htm
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 酒駕載妻兒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407/34936666/
司改會執行長 酒駕被逮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