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憶不容遲!打造失智安全網



首播 4月25日(四) 晚20:00
重播 4月28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 湯麗玉
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主任 孫瑜
雙連安養中心執行長 蔡芳文
失智症家屬 楊雅婷

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指出,全球有超過3500萬失智患者,每年以770萬人速度成長,每4秒就有1人罹病!再看台灣,最近衛生署有一項大規模調查,結果發現「輕度以上失智症」患者13萬人,「極輕度失智症」患者8.4萬人,「輕微認知障礙」41.9萬人,台灣大約63.2萬老人有認知障礙問題。從這個數字上看到什麼隱憂?對於預防失智,又透露出什麼重要訊息?

更值得注意的是,台灣每年有一萬人罹患失智症,成長速度超過全球平均數。現在每65歲以上老人,每20人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依經建會之人口推估,2060年的台灣將成為全球老人比例最高的國家,到那時失智者人數推估會高達72萬人!

專家看到數字會憂心忡忡,一般人必得家中有人罹患失智症,才能深切體會照護之苦。照顧失智症患者,家屬全天候都處在壓力之下,政府和社會可提供足夠支援服務嗎?一旦確診是「極輕度失智症」如何把握治療良機,延緩病症?除了藥物治療,還可以用那些輔助治療方式喚回些許患者消失的記憶?園藝治療、音樂治療、藝術治療….可以發揮多少功效?

調查顯示,失智高風險群包括不出門的宅爺、宅奶、不運動的老年人、中風患者。該如何在青壯年時期就經由生活、飲食控制來降低失智風險?面對失智與老化,台灣已到『憶』不容『遲』的時刻了,周四晚間八點NGO觀點,要從預防、治療、患者、家庭、社區與機構等多重角度,來討論如何打造失治安全網!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台灣失智症人數增高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先謝謝您的回答.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