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台東愛馨會館 一碗麵愛的力量




台東的愛馨會館中午提供配料豐富的越南海鮮麵,讓客人吃得津津有味,這碗麵不但營養美味,還帶著弱勢婦女追求自立自強的故事。

離鄉來台的弱勢婦女,很需要各界的關心,一碗越南海鮮麵,一個越南小吃舖,吃到的是滿滿的愛,還有對弱勢婦女的關心,及對社會公益的支持。

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打是情?罵是愛? 鴛冤相暴何時了!


首播 11月29日(四) 晚20:00
重播 12月2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 姚淑文
台灣防暴聯盟榮譽理事長 周清玉
勵馨基金會性別平等委員會總召 郭育吟

民國82年,台灣社會發生鄧如雯殺夫案,鄧如雯未成年時,遭到性侵懷孕,在當時社會氣氛下,不得不下嫁給對方。婚後面對的卻是長達六年的家暴,父母、姐妹、兒子全都活在丈夫的暴力陰影下,她最後實在忍無可忍,殺死了丈夫!

在審判過程中,婦女團體一路聲援,最後鄧如雯被判刑三年,服刑一年半後假釋出獄。這個個案也促成了民國八十七年,<家庭暴力防治法>的立法通過,台灣也成為亞洲第一個有民法保護令制度的地方。

六年前,擁有碩士學歷的大陸配偶趙岩冰,因為不堪大她廿三歲的丈夫長期施暴,她殺夫後自首,被判刑一年六月定讞,成為首件符合「正當防衛」而減刑的家暴殺夫案,她在入獄服刑三百七十九天後獲准假釋,但隨即遭到驅逐出境。她來台十年,心酸血淚的滄桑路不堪回首。

台灣社會接連發生多起重大家暴刑事案,撼動社會人心!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今年1月至8月家暴通報案件超過七萬件,其中以婚姻、離婚暴力最多,被害人也以女性居多。家庭暴力防治法自民國87年公布施行至今已有十四年之久,為何家暴事件仍舊頻傳?

傳統男尊女卑的性別角色觀念,以及「家醜不外揚」、「清官難斷家務事」等文化迷思,導致被施暴的婦女寧願隱忍也不求援?台灣家庭暴力案件的加害人以男性為主,佔所有案件數的八成多,加害人年齡層集中在30至50歲,且男性加害人有年輕化的趨勢,這又是怎麼回事?

1999年開始,聯合國把每年11月25日訂為「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2006年台灣也向聯合國申請,成為全球第184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的地區。六年了,台灣為這個目標做了哪些努力?還有哪些不足之處?

誰說打是情、罵是愛,千萬別讓親密關係變致命危機!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終止婦女受暴,就從你我開始做起!

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民意大講堂(三十六):從新娘到老娘 自他鄉到故鄉


主講人:
南洋台灣姊妹會副理事長 洪滿枝
南洋台灣姊妹會執行秘書 邱雅青
南洋姊妹劇團執行秘書 李佩香
南洋姊妹劇團團長 洪金枝

與談人:
南洋台灣姊妹會名譽監事 黃淑女
南洋台灣姊妹會名譽理事 鄭如棻

南洋台灣姊妹會成立於二○○三年底,姊妹會透過各種管道和方法,讓新移民姊妹突破現實限制,在台灣發光發熱,並致力於組織培力、社會教育、法令政策倡議等三大重點工作。

姊妹會一路走來,從「外籍新娘」變成「老娘」,以投身修法倡議、劇團巡演、東南亞多元文化推廣、培力新移民等各項工作,讓台灣從「他鄉」漸漸變成「故鄉」,讓我們一起來關心這群台灣的新夥伴!

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民意大講堂(三十五):宜蘭小田田 青年進鄉種田計畫




主講人:
台灣農村陣線研究員 林樂昕
小田田農夫 吳佳玲
小田田農夫 毛祥年


有機種植、無毒農業是一個辛苦的過程。不景氣、年輕人求職無門,一股青年回鄉種田的熱潮開始發酵。

他們放棄上班族、讀書人的角色,轉而「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當「小田田」農夫,實踐無毒農業、多樣性栽植的理念,追求生態平衡,愛土地愛地球,我們來聽聽他們經營開心農場,一起招募股東(穀東)的故事。

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音樂!創意!鐵花村好有fu



台東好山好水,擁有豐富的原住民文化元素,藝術發展的空間很大,需要一個好場地來展演。

三年前,台灣好基金會與交通部觀光局合作,向鐵路局承租鐵花路旁的舊宿舍,把五百坪大小的空間重新設計,轉變成結合音樂表演,及創意市集的聚點。

「鐵花村」活化了老建物空間,也帶給遊客不同的感受。

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長照悲歌:我好累!孝子 孝女也失控?!



首播 11月22日(四) 晚20:00
重播 11月25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婦女新知政策部主任 覃玉蓉
署立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 沈政男
家庭照顧者總會理事 陳維萍

嘉義江姓男子長期照顧母親身心俱疲,親手勒死母親。宜蘭林姓男子自幼就照顧殘障的弟弟,因得知自己健康亮紅燈,擔心無力再照顧他,而為了避免拖累年邁雙親與妻小,遂以極瑞手法,先槍殺障弟再自刎;台北王老先生長期照顧生病的妻子,最後選擇用螺絲起子釘死妻子;高雄一名媳婦長期照顧癱瘓的婆婆、壓力太大而下手殺害她…凡此種種的家庭悲劇,為何一再重演?還要發生多少長照悲歌,才能讓政府看見家庭照顧者無法承擔的身心壓力?

長期照護病殘家人,是何其艱難的「長期抗戰」,那是財務、體力與心靈的無盡煎熬。家庭照顧者總會估計,家庭照顧者去年從72萬人,增加到90萬人;平均每天照顧生病或失能家人長達14小時,他們放棄工作或正常生活,長期累積下來,八成家庭照顧者精神耗弱。對於這些任勞任怨的家庭照顧者,政府該提出哪些具體支持策略與服務內容?

外籍看護工不是人人請得起,申請居家服務,最高補助每個月只有90小時;喘息服務最高補助每年也只有21天,這樣如何能支撐家庭照護的壓力?家庭悲劇發生時,地方衛生局官員表示,家庭照顧者「若懂得尋求幫助,或許不會走上絕路」然而,政府目前提供的協助,真的能及時又足夠地幫助這些家庭嗎?

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讓愛喘一口氣,別讓人倫悲劇再發生!

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上學…難!校園排礙 還我受教權



首播 11月15日(四) 晚20:00
重播 11月18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教育平權遊行」發起人 劉俊麟
全國特教學校家長協會秘書長 林奇玄
全教總特教委員會顧問 謝曼莉
新北市埔墘國小特教老師 林國永

十二年國教即將上路,但對身心障礙學生來說,九年國教都不完善了,根本無法期待新的改革。為爭取平等受教權,上千名身心障礙學生以及家屬,上周六高舉抗議布條,頂著艷陽走上街頭,一路從台北市西門町走到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他們沿途高喊「教育平權,基本人權!」、「只有障礙的學習環境,沒有障礙的學生!」。

障礙生在就學上究竟有多困難,超出你我想像!以身障生為例,沒有人力協助換教室、沒有無障礙廁所,在校時只好憋尿或不敢喝水,甚至包尿布上學;再看聽障生,老師不懂手語,嚴重影響他們的學習權利。從教育硬體到軟體處處不足,教育部該如何排除障礙?教育資源要怎樣分配才符合正義?

特教生的各別差異大,在教學上無法像普通生一樣,用相同的教材與評量標準。根據特殊教育法規定,學校必須針對特教生提出個別教育計劃(IEP),用適性教育保障身心障礙學生的受教權,但是很多學校根本沒有能力、預算設置資源教室、延聘專業人員進入教育現場,去落實每個孩子的IEP,難道法律形同虛設?還是教育體制內的資源不夠?

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要討論如何排除障礙的學習環境,還給身心障礙學生公平而完整的受教權!

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醫療大崩壞!誰來救人命?



首播 11月8日(四) 晚20:00
重播 11月11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醫改會董事長 劉梅君
醫勞盟發起人 陳家如
台灣女人連線創會理事長 黃淑英
萬芳醫院心臟外科主任 李紹榕

一生中,誰都不免看病求醫,但卻常常發生掛了號,還要等上好幾個小時才看到診,甚至生重病排不到病床只能在急診室走廊等待,家屬焦急的找人關說喬床位…,在台灣看病也要拉關係、找特權已屬常態?一堆就醫怪亂象,重創醫護人員形象。

另一方面,醫護人員上班壓力大,沒時間吃飯、喝水、上廁所,竟然連生病權利都沒有,只能吊點滴硬撐。實習醫生每周工時112小時,住院醫師120小時,超時過勞竟是常態!當醫護人員身心俱疲,就如同疲勞駕駛,病人的就醫品質誰來顧?醫護過勞造成的醫療疏失,又是誰之過?

今年六月,法官李英豪因為膽囊息肉手術,控告台大醫師胡瑞恆,以及歷年為他健檢的四名醫師,病人告醫師的案例時有所聞,醫病關係也因此更加緊張,有醫師統計資料,台灣醫師揹負刑責的機率,是日本的七倍。病人被救活後反過來要砍你、灑冥紙、甚至要告你,這是怎樣的悲哀?台灣醫病關係為何這麼差?問題究竟出在哪?

根據醫改會統計顯示,近11年來累計共接獲近4000件醫療糾紛申訴,推估年約1萬8000名受害者求助無門。發生醫療糾紛,民眾有四分之一遇過申請病歷有困難,而且六成民眾認為拿到的病歷資料不全或是可能被改過。病人認為醫醫相護,該相信誰能公正判定是非?

醫病關係惡化、醫療環境崩壞,愈辛苦的科別,醫生被告風險也愈高,沒人敢治重症病,病人只能自求多福?醫師曾是人人稱羨、地位崇高的職業,如今竟淪落到人人避之惟恐不及,未來怎麼辦?

司法程序煩瑣、漫長,光是醫療鑑定就六至九個月,甚至一年,這對家屬所造成的傷痛是無法撫平的;另一方面,也會影響醫師執行醫療行為的心情,一旦走到這一步就已經讓醫病雙輸!究竟該如何兼顧醫病雙方權益?建構一個病人安全體系,減少醫療疏失,並且給醫療人員一個安心工作的環境?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醫療大崩壞!誰來救人命?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