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薪情差!稅不公!人權治國淪口號?



首播 12月13日(四) 晚20:00
重播 12月16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中華人權協會人權指標委員會委員 劉佩怡
稅改聯盟召集人 王榮璋
自主工聯執行長 朱維立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吳惠林

馬英九總統自從2008年競選總統以來,便強調以「人權治國」為目標。2009年立法確認,讓國際人權兩公約具有國內法效力,施行迄今已近三年。今年4月20日,總統府更公布首份「國家人權報告」。但是,中華人權協會公布2012年台灣人權指標調查結果,卻顯示台灣人權整體評價退步,只有三成八民眾對台灣人權持正面評價。和去年比較,去年還有五成九的民眾正面肯定人權表現,今年卻驟降兩成!為何政府的努力,得不到民眾認同?我們該如何解讀這現象?

仔細分析人權指標調查結果發現,受訪者認為退步最多的是「經濟人權」,持負面評價的民眾高達76%!其次是「勞動人權」,負面評價的民眾高達56.51%,第三是司法人權,負面評價 的比例有53.53%。民眾對政府的產業政策、對弱勢勞工的社會保障評價為何最差?這是受全球不景氣國內經濟低迷導致?還是政府賦稅體制和產經政策不當?過去十年來台灣GDP持續成長,但民眾薪資卻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十四年。為何經濟碩果普羅大眾享受不到?卻見企業財團愈來愈壯大?起薪越來越低,物價越來越高,台灣勞工薪資及工作機會等等問題,政府為何拿不出對策?又該如何提升勞動人權?

退休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案,研考會民調都顯示,有將近六成民眾「支持停發」、六成多民眾「不支持續發」,結果政府還在舉棋不定歹戲拖棚。行政院說未來可能會把將景氣指標,納入退休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制度化方案中,但是對基本工資調漲卻拍板定案小漲一個茶葉蛋的錢,這樣符合公平正義嗎?

「相對剝奪感」造成台灣社會不同群體之間的緊張關係,租稅改革能達到什麼效果?馬英九總統勝選時承諾,未來將更重視分配正義、縮短貧富差距,究竟該從何下手?何時才能看到?

人權不應淪為口號!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一起來檢視『人權治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各位不要被誤導,造成國內士、農、工、商的就業族群相亙對立,是否應該檢討,1、為何治國者會將國內經濟治理的每況愈下?2、有無官商勾結?3、政府官員圖利企業財團?4、錯誤政策及不實的預算及建設,造成公帑上浪費?5、為何國家沒錢還可以辦那麼多煙火與活動?6、為何政府將四大基金注入風險高的股市,未經過四大基金的持有人同意?7、請政府公開這些年用四大基金注入股市,獲利多少?賠多少?請公布讓社會大眾知悉?8、為何司法或調查局不介入調查是否有不肖經理人或政府官員以偷天換日的方法多年來將股市獲利變成某些特定私人公司、企業、個人?虧損時,再用四大基金去補?9、還有多少有錢人或企業欠國家稅收尚未繳交國庫?為何政府不開源節流,而一味的要坑殺中產階級以下的血汗錢方式殺雞取卵?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