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勇報愛滋‧擁抱愛之 幸福無懼!



首播 12月6日(四) 晚20:00
重播 12月9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愛慈基金會董事長 張麗淑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 林宜慧
陽明大學愛滋病防治及研究中心主任 陳宜民
聯合醫院昆明院區行政中心主任 莊苹
愛之希望協會秘書長 柯乃熒

愛滋感染者馬修(化名)和他的母親,去年曾經一同拍攝紀錄片《愛的希望‧愛的福阿》,呼籲感染者定期服藥治療。但是在媒體曝光之後,一年多來面臨龐大的社會壓力。馬修表示,同事剛得知自己受感染時,原本親近的講話距離逐漸拉開到1.5倍手臂之外;原本肩併肩吃飯也變成對桌聚餐。

台灣在1984年出現首位感染愛滋病毒的外籍患者;1986年出現第一位台灣本土病例。這29年來,台灣在公衛宣導、疾病防治、大眾教育等各方面做了很大努力,但大多數的人為何對愛滋病還是有莫名恐懼?

愛滋病毒和B型肝炎病毒,都是透過血液和體液傳染,愛滋感染者服用抗病毒藥物之後,抽血檢驗便測不出病毒。愛滋病毒投後控制良好、不會發病,就像控制慢性病一樣,然而還是有不少人對愛滋病聞之色變。根據一項調查發現,有超過八成的愛滋感染者,願意告訴親友病情。但是在表白之後,有兩成七會被親友排斥或排擠;更有三成三遭到惡意攻訐!因此,有超過一成的愛滋感染者,寧可選擇誰都不說。每個人都有心事,都需要有可以傾訴與寄託的對象,這些被排擠的愛滋感染者該何去何從?

根據統計,國內感染愛滋的人數累計有2萬4千多人,其中發病的有9千多人,最後死亡的有3700人。在新增感染者中,以20到29歲年齡層最多,佔了四成。愛滋病友為何會朝年輕化趨勢發展?政府和民間該怎樣來因應?防治工作又該如何加把勁?

疾管局統計,從1997年提供愛滋感染者免費的「雞尾酒療法」以來,發病者死亡率已從40%下降到4%。愛滋感染者必須終身治療、定期追蹤。根據疾管局估算,每新增一名感染者,以治療40年來計算,得花上千萬元的醫藥成本,如何才能達到「零新增患者、零愛滋死亡」的目標呢?

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愛之無懼‧無懼愛滋!我們一起來學習了解、接納與尊重。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會傳到youtube嗎?
裡面有提到年輕人族群的問題,希望能有這個資料給年輕人知道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