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媒體亂世 記者的吶喊



首播 8月30日(四) 晚20:00
重播 9月 2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台灣記者協會會長 陳曉宜
新頭殼董事長 蘇正平
公民記者 李惠仁

為了抗議旺中併購案,以及中國時報對於黃國昌走路工事件不實報導,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將在本周六「九一記者節」當天,聯合媒改社、媒體觀察基金會等團體發起「你好大,我不怕」反媒體壟斷大遊行,並且要求中國時報道歉反省。就在遊行前三天,中國時報承認走路工事件報導有誤,公開對黃國昌表示歉意。這是「要專業、反壟斷」的一線曙光嗎?

旺中寬頻併購中嘉案爭議紛擾多時,NCC為何遲遲無法定奪?旺中併購中嘉有線電視系統,真會變成媒體巨獸嗎?馬總統今年四月發表第一份人權報告書,除了一般人權問題以外,對於媒體經營問題點出「財團以雄厚資金擴大媒體版圖,將導致所有權集中化不良結果」。這樣的書面報告,能否改變台灣媒體經營的發展方向?

解嚴以來,台灣媒體從原本的黨國控制,慢慢落入資本家操控。記者也從力爭「外部新聞自由」,轉而反思「內部新聞自主」。1994年,記者第一次上街頭「為新聞自主而走」,催生了記者專業組織。要求新聞自主的路走了18年,現在記者再次上街頭,進一步要求制定跨媒體壟斷法,同時也呼籲嚴格監督媒體自律機制,以兼顧媒體專業自主與閱聽人視聽權益。

台灣媒體是社會的亂世禍源,還是受害者?2004年9月1111人力銀行對記者工作內容調查顯示,為了追逐收視率及閱讀率,以腥、羶、色新聞居首位高達82.66﹪,商業導向佔69.59﹪居第二,而政治干預佔50﹪居第三。認為自己可以發揮社會監督功能的僅佔4.95﹪,可充分平衡報導的只佔0.9﹪。2011年「世界價值調查」做了48個國家的跨國比較,結果顯示台灣民眾對電視的不信任度高達87%!比美國的 75%與日本的 30%都還高。2012年4月台灣趨勢研究所做的「公民心事大調查」,顯示84.6%的民眾認為企業購買影響新聞內容,53.8%民眾不贊成電視台業者購買頻道系統。

究竟是哪些原因壓垮台灣民眾對媒體的信任度?記者作為一個職業與志業,在現今環境下發出怎樣的吶喊?如果從媒體中出走,回歸公民記者身分,能夠發揮多少力量?網路新媒體興起,對於記者固守專業又有什麼助力?九一大遊行蓄勢待發,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見證新聞記者的歷史角色與定位!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是PEOPO公民記者
對[黃國昌走路工事件]並不熟悉 (對不起) 既然此事為此次發起遊行之主要事由之ㄧ
謹建議選數個報導此事的新聞網頁列出
以便關心的網友多知道些此事內容
謝謝
shawesw
Aug. 31, 2012

匿名 提到...

對不起
請問集合的時間與地點為何?
shawesw Aug. 31, 2012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