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民意大講堂(三十三):向陽的杜鵑-精障者人權紀錄



主講人:
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秘書長 陳萱佳

與談人:
<向陽的杜鵑>主角 小侯
<向陽的杜鵑>主角 小韻

從國人使用全民健保的服務資料顯示,2010年因為罹患各類精神疾病的就醫人數,已經超過151萬餘人,精神疾病與心理健康,已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課題!

台灣精神醫療資源,從一片荒蕪到百花齊放的過程中,發生了螢橋國小事件1984年、「龍發堂」事件、精神醫療網的建立、精神醫療機構評鑑的推動、專科醫師制度的興革、《精神衛生法》的制定、1995年全民健保的實施,都是關於精神康復者的重大歷史事件。

康復之友聯盟的<向陽的杜鵑>紀錄片,回顧了精神領域發展歷史,省思台灣社會看待精神障礙者(以下稱精神康復者)的態度如何調整,以及精神康復者如何重回社會,了解更多精神康復者的處境與樣態。

<向陽的杜鵑>一片開頭,即以溫暖的音樂搭配一幅幅精神康復者的畫作,揭開精神疾病這個沈重的話題,片中訪到「以畫療傷」的憂鬱症畫家盛正德,聽他如何將罹患精神疾病的不幸,化作「生命最珍貴的禮物」。

值得讚賞的是,本片中有精神康復者以不掩面的方式,用最真誠的臉孔面對社會大眾,挑戰污名化!他們要以自己生命的不幸,作最公平的見證,將這不幸化作生命最珍貴的禮物!讓我們一起來關心這個議題!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