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愛拚才會贏?過勞換薪!勞工命苦?!



首播 4月30日(六) 晚19:00
重播 5月1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長 孫碧霞
政大會計系副教授 康榮寶
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
人力銀行副總 晉麗明



台灣接連發生多起過勞死案件,包括社工員、公車司機、醫生、保全、高科技員工等,這些難道只是個案,並非通例?台灣勞工受勞基法保障,為何過勞案例仍然這麼多?還有哪些過勞高風險行業?




去年台灣製造業每人月平均工時189小時,工業及服務181.2小時,創6年新高,比日、韓工時還長,台灣人真的這麼愛工作?還是為環境所逼?勞委會統計,腦心血管疾病被認定為職業傷病、失能與死亡的勞工人數,同樣也在去年創下歷史高峰,台灣勞動市場出了甚麼問題?何時開始越來越惡化?





台灣市場小競爭激烈,企業愛拚才會贏,讓大批勞工上前線去賣命!很多企業採「責任制」,上班刷卡、下班責任制已變成常規?究竟勞動基準法關於「責任制」的規定為何?一切老闆說了算?責任制可無限上綱?責任制是造就過勞死的根源?勞基法修法將提高罰則兩萬到三十萬元,並公布違法業者名單,能改善超時工作情形?產業界卻直呼這將增加成本喪失競爭力,長久以來賣力又賣命的勞工是台灣產業的唯一優勢?





軍公教七月確定加薪3%,八百萬勞工呢?主計處調查,台灣勞工超過100萬人每月薪資在兩萬元以下、近360萬人不到三萬。低薪生活壓力大,逼得人只好去兼差,拿命換錢?勞團要求調漲基本工資到22115元,並全面實施週休二日,面對企業主的強勢,可能嗎?週六晚間七點公視13頻道NGO觀點,五一前夕勞工站出來!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