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好死不如賴活?!等待奇蹟vs.安寧死

首播 1月8日(六) 晚19:00
重播 1月9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安寧照護之父 賴允亮
長庚醫院副院長 李石增
陽明附醫加護病房主任 陳秀丹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常務理事 莊榮彬



台灣每年有四萬人因癌症死亡,其中一萬人選擇安寧照顧走完最後一程,另外三萬人在人生的最後還得承受插管、電擊,只為延續一口氣。




衛生署長楊志良日前表示,癌末插管、電擊是「浪費生命,也浪費醫療資源」,引起社會廣泛討論!台灣一年有三、四萬人在加護病房往生,一個自然病程五天會死亡的病人,可因此延長到45天,甚至更久。除了吊掛在身上、鼻孔、口腔、喉頭的各種醫療器材、針劑和點滴,一旁還有呼吸器二十四小時不停打著幫浦送氧氣,七十多萬病患長期靠著這些維持生命,每年花掉一百多億,其中有八成已無意識。



但是對家屬來說,怎能眼睜睜地看著親人的生命消失,卻不嘗試各種可能的搶救方法等待奇蹟出現?救與不救,真的是左右為難...



立院初審通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修正草案,明確訂定病患如果經過診斷確定為「末期病人」,且所有家屬一致同意,醫師就能在法律保障下,可以停止進行心肺復甦術並移除呼吸器。





但是何謂生命末期?誰有權力決定別人生死?誰願意做拔管的那隻手?面對生死關頭,如何無憾的讓生命有個圓滿的句點?好死真的不如賴活著?請鎖定週六晚間七點公視13頻道NGO觀點關心每個人都將遭遇的最後尊嚴問題!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