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全球鬧糧荒!台灣陷無米危機?

首播 1月29日(六) 晚19:00
重播 1月30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台大農經系教授 吳榮杰
台大農藝系教授 郭華仁
台南區農改場嘉義分場主任 羅正宗
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常務董事 黃淑德



距離過年不到一星期,很多民眾趕辦年貨發現,幾乎所有東西都比去年貴一到兩成,一張千元大鈔竟然只能買一條白鯧魚、加上一隻雞腿一塊五花肉!而受到國際原物料價格波動影響,國內麵粉類產品包括泡麵,醞釀年後漲兩成,另外食用油跟糖的價格也將調漲。



主要糧食出口國澳洲、阿根廷、巴西、印度…等因反聖嬰氣候造成巨大洪災,糧食供應困難,加上之前俄羅斯等幾個世界「穀倉」歉收暫停出口,小麥、玉米、黃豆價格紛創新高。全球暖化導致極端氣候,農業首當其衝!突尼西亞因此爆發茉莉花革命,在中東和北非地區蔓延開來。



聯合國糧農組織表示,全球糧價過半去年急升三成,警告全球正面臨「糧價震」,大家都在屯兵秣草,大陸早就未雨綢繆搜刮全球原物料!未來10年可能會有全球糧食短缺,飢餓將更普遍,平均每5人就有1人處於飢餓狀態。



糧食供需年報:近十年台灣糧食自給率節節下降,最大宗的榖物自給率由五成降至三成,小麥、玉米自給率則不到10%!台灣糧食高度依賴進口,不只價格受制於國際,自主性尤其堪慮。

當年台灣加入WTO開放稻米進口鼓勵休耕,每期每公頃補助四萬五,換句話說,農民不事耕作可領乾薪四萬五,導致一年休耕面積22萬公頃。未來台灣農業無米可樂?



2000年農發條例修正放寬後,讓農村成了炒地皮的肥羊,田中起豪宅,現在農村再生條例再砸兩千億,能否終結農地亂象?



你還認為糧食危機離台灣還很遠嗎?請鎖定週六晚間七點公視13頻道NGO觀點—搶糧世界大戰即將引爆,台灣怎自保?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