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極端天氣20年一遇 台灣氣候政策何在?



首播 1月22日(六) 晚19:00
重播 1月23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氣象專家 俞川心
台大土木系教授 李鴻源
台師大環境教育所長 葉欣誠



2010年被氣象專家稱為「極端氣候年」,但災難卻延續到2011年。澳洲發現百年罕見的大水、巴西土石流造成670多人喪生、斯里蘭卡洪患導致36萬人無家可歸、中國日本南韓都出現數十年來最低溫。世界氣象組織專家警告,隨著全球暖化,以往百年難得一遇的極端天氣,將可能變成20年一遇。極端氣候已是科學上鐵證如山的事實。





過去十年的全球均溫,有九年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年份,也表示空氣中的濕度增高,造成暴雨及水災頻繁。美國大雪紛飛,暴風雪接踵而來,歐洲則因大雪班時大亂,嚴重影響觀光轉機、國際貿易。各地相繼創下單日降雪紀錄。



台灣無法置身事外,連連寒流來襲,養殖業受不了六、七度低溫,魚兒幾乎凍死,像雲林台西九成的虱目魚翻白肚,損失慘重;驟冷也打亂了花開時序,櫻花、梅花都提前報到,金瓜石的櫻花竟然連開兩次。



台灣沒有氣候政策也無對策,難道坐以待斃?請鎖定週六晚間七點公視13頻道NGO觀點-地球生命大考驗!

1 則留言:

Lilly 提到...

相關演講請參考
發展的紅線 誰來劃?-記洛克史登教授台北演講

http://lowestc.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22.html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