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加班不加價!爆肝?過勞!



首播 1月1日(六) 晚19:00
重播 1月2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勞工安全衛生處處長 傅還然
署立雙和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 祝年豐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 洪惠風



台灣人真拚命!有人開車開到猝死、有人路跑到終點倒地不起、有醫師看病看到丟了性命、還有工程師在電腦桌前一趴從此不省人事…
調查顯示,台灣高達九成的上班族常態性加班,平均每天工作9.3小時、每周加班8.2小時,工時普遍高於亞洲及歐美國家!每年都有二三十人死於過勞,這還是用最嚴格標準判定的最保守數字,只占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數不到2%。用錢換命,成為台灣勞工不堪的職場宿命!?





勞基法規定每個月加班時數不能超過46小時,但勞工團體發現,有電子業工程師每月加班時數超過120小時。勞委會日前針對電子業進行勞動條件檢查,30家廠商當中有62件違法事項,其中最多的正是違法超時工作!員工辛苦加班卻未必有加班費可領,就因為老闆一句『責任制』?!『上班要打卡,下班責任制』早就存在職場中見怪不怪。面對不合理的工時,勞工沒辦法say NO嗎?責任制是否該有限度?怎可無限上綱!



究竟甚麼是過勞死?哪些人是危險群?迎接民國一百年NGO觀點新春第一砲要為您健康把關,邀請專家會診向過勞說Bye~Bye!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