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新五都加官晉爵!非五都坐冷板凳?



首播 12月4日(六) 晚19:00
重播 12月5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內政部常務次長 林慈玲
都市計畫學會理事長 馮正民
台北大學公行系教授 黃朝盟
賴清德競選總部執行總幹事 林俊憲



五都選舉落幕,台灣城市治國新格局正要開始。十二月廿五日起,台灣將從原本台北、高雄兩直轄市,增為五大直轄市及十七縣市的全新風貌。



根據《天下雜誌》幸福城市大調查發現,對升格五都的居民來說,認為這是新機會的開展,地方首長原本十二職等,新五都加官晉爵,現在馬上變成與部長平起平坐成十三職等!但非五都的縣市居民卻感到悲觀,憂慮資源集中後將更被邊緣化,甚至讓他們想搬離;就拿苗栗來說,一個社工找了三年還找不到人,內政部要補助保母費,但合格保母都集中在大城市,小鄉小鎮婦女邊打臨工邊自己帶孩子,這樣的社福果實也只有新五都居民能吃得到。一個台灣兩個世界已無法避免?



配合改制,統籌分配稅款比例改為直轄市61%、縣市24%、鄉鎮9%,五都拿走中央六成以上的錢,加上人口資源集中,以及地價稅、遺產稅等地方稅收,直轄市贏過十七縣市數倍甚至數十倍。非五都地區將更形弱化?或者因母雞帶小雞效應,周邊城市將被五都帶動,提升區域競爭力?



公共電視十三頻道NGO觀點和您一起關心五都戰後,多少人升官發財?又有多少人坐冷板凳?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