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餓不死養不活?!台灣窮忙族 加薪有望?



首播 12月25日(六) 晚19:00
重播 12月26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經濟學家 林向愷
求職網副總經理 邱文仁
全國自主工聯執行長 朱維立
政治大學勞研所教授 成之約
台灣寢具產業團結聯盟理事長 黃光藝



民生物價已經相繼漲價,明年還要再漲!台南一家冬瓜茶老店做到第四代了,老闆娘說,這半年來五十公斤裝的原料已經三級跳,從650元漲到1650元,一根冬瓜條單價平均漲十幾二十元。隔壁的老米店說法也一樣,今年先是缺水,後來有颱風,米價也漲不停,明年恐怕還會更貴,就連黑豆薏仁粉一包,從八十元也漲到了一百三十元。到這裡來買飲料的學生說,就因為這兒東西相較便宜才大老遠跑來買,可想而知北部米價更高!其實不只米、糖漲價,油電瓦斯全往上看。對照早先調查顯示,台灣今年大豐收:出口創新高、經濟成長達10.03%、十一月失業率4.73%創兩年新低、國民平均所得四萬多元、各大企業年終獎金四至六個月…讓老百姓很難歡欣鼓舞得起來,反而充滿著無奈與苦悶。





台灣人薪資與生活水準南北差很大,台北市平均月薪49200元,比台南高出五成,但居住在北部開銷大,每月扣除房租、交通及三餐,所剩無幾,有人回南部謀職,雖省下不少開銷,但薪水卻是原先的一半,更難得到成就感。台北難存錢、台南難賺錢,受雇勞工和薪水階級的苦楚有誰知?



找回庶民幸福感,公共電視十三頻道NGO觀點與您一起迎接2011!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