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健保不能倒?!喊價叫價保費怎漲?

首播 12月11日(六) 晚19:00
重播 12月12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國民黨立委 楊麗環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 滕西華
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理事長 陳美霞
醫藥記者 洪素卿



堪稱世界表率的全民健保實施十五年來備受好評,然而虧損持續擴大已達六百億,明年支出將破五千億!在健保不能倒的期望下,朝野都有共識,二代健保勢在必行。但原訂本週二將三讀通過的健保法修正案卻在最後關頭急踩煞車;週四晚間行政院長吳敦義邀集衛生署與國民黨團協商,初步放棄以「家戶總所得」計算健保費,以一代健保個人經常性薪資為基礎。



從民國90年就開始研議,吵吵嚷嚷十年的二代健保為何不獲支持?提高保費就和加稅一樣,要從人民的口袋裡掏錢,有這麼困難嗎?



立委表示「新版」的二代健保,不會出現單身懲罰、受薪階級被剝兩層皮、沒工作的家庭主婦保費增加等不公的現象;但房屋買賣、海外投資、豪宅空地等高收入族群,都要列入健保費基。然而從現行稅制來看,真有辦法提高有錢人的保費?以資本利得補健保黑洞,真能解燃眉之急?



財團醫院頻蓋大樓增床位、醫師詐領健保費、醫院不肯醫藥分業抓緊藥價黑洞賺錢..都是難以解決的沉痾,公共電視十三頻道NGO觀點,新版『二代』健保一定好?!

4 則留言:

希望健保更好的被保險人 提到...

要討論「新版」的二代健保,請一定要有所本。所以請各位與談人一定要依據「最新版」的健保法草案來討論,否則大家都在打混戰,每個人憑印象來評論,無法切題。
另外,健保關乎每個人的健康照護及付費高低,立法院及衛生署理應把最新版本的草案隨時更新在網頁上,這是最起碼的「立法透明」,對選民才能交代;否則「黨團黑箱作業」的帽子又將亂飛。

匿名 提到...

海外所得如何認定?(海外利息所得、海外租金所得)政府有能力掌握嗎?
如果說是境外開戶,你台灣政府要如何掌握?就算你能追查,但是境外所得是浮動的,你政府認定的依準為何?
再者,就算我們有境外所得好了,境外所得也會在境外被課稅,那你台灣還有再剝一層皮嗎?
台灣的政府沒有能力讓我們能在境內有工作有收入,導致我們必須領人民幣才能生存,那已經會向中國繳稅了,你無能的政府還要我們多負擔健保費合理嗎?

政府如果是大有為的政府就請從自己公務員裡縮減薪資,一群沒用的公務員也是白白浪費納稅人民的錢,健保局你們自己想想,如果不是你們太廢物的話何致於虧損連連?就是你們能力不足才會虧損啊~

但你們搞得虧損還有臉坐享高薪和優渥福利,虧損還有績效獎金?

難怪你們會讓健保黑洞愈破愈大洞,你們無心管理嘛~虧損還發績效獎金獎勵自己好厲害將健保局的財務弄得像黑洞一樣無底

痞子 提到...

贊成「查得到的海外所得」也要計入費基。

如果對台灣的健保這麼不屑,留在中國、美國、英國、加拿大看病就好了,那邊政府能力比較強啊!!

拔牙等半年、感冒發燒請你自己去買普拿疼、手術讓你傾家蕩產,看你那時到那個網站罵人。

請搞清楚一點,現在早就沒有健保績效獎金了,健保局人員的薪水「不是用健保費發的」!!政府工作人員也是憑努力工作賺生活費的。
健保費,每一塊錢都是用在被保人的醫療事務上的。

如果換民間經營健保(如果有民間公司敢照目前模式接手的話),保證不讓被保險人這麼方便的四處「醫療採購、健保付費」。

別已經佔了台灣健保的便宜,還回來撒野罵大街。

bluecaramel 提到...

醫療業是高成本的產業
就業需要長時間培訓
健保實施後醫師工作量大增
收入卻大幅下降
已經嚴重影響到醫療品質
我們基本需要限制醫院門診量
並取消財團醫院以醫療為名而消費健保的行為
如果只有提高保費而不杜絕醫療浪費
到最後賠上的是大眾健康
麻煩的病患沒醫生看或是被醫院當搖錢樹
大病沒得救
資源都被小病或沒病逛醫院的case吃掉了
財團笑嘻嘻因為賺的錢更多
官員笑嘻嘻因為騙到了選票
醫師苦哈哈因為加班到昏頭沒治好還要被告
而重大病患只能等死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