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遇雨即坍蘇花路!台灣致命公路有多少?



首播 10月30日(六) 晚19:00
重播 10月31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交通部公路總局養護課長 陳營富
台大地質系教授 陳宏宇
中興工程顧問公司副總經理 侯秉承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副教授 張勝雄



梅姬颱風重創宜蘭蘇澳,蘇花公路柔腸寸斷,至今仍有23人失聯,是蘇花公路七十年來最大災難!雖說是天災,難道不能避免嗎?

蘇花公路從1997到2008這十年來,受傷13000人、死亡1046人,尤其蘇澳到崇德段,因事故平均每公里死15人!南澳至和平段每年總因為坍方有二至三週道路封閉、50天以上僅能維持單線通車,唯一一條聯外道路,讓砂石車、貨車、小客車不絕於途,免不了左閃右躲。在好山好水的東部地區,台灣人到底需要一條什麼樣的路?






一場大雨導致蘇花再次成為焦點,在人命關天輿論壓力下,公路總局與環保署確定加快蘇花公路改善方案環評審查,力拚105年12月底通車。然而只要有地震颱風豪大雨,蘇花路段就有危險。在氣候極端化的趨勢下,未來挑戰將更嚴峻,『蘇花改』就能給花東地區民眾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嗎?而這路就只一條嗎?蘇花改要經過好幾條長隧道,在地質複雜的情況下,真能保證安全無虞?有人提出「鐵路為主、公路為輔」或尋找海路的綠色替代方案,但可行嗎?



台灣五大危險公路,阿里山公路、蘇花公路、南橫公路、竹東到尖石122線道、北橫公路遇大雨就坍方,這是台灣地質多變多脆弱的先天條件,美國加州「智慧走廊」透過各種e化手段,執行管理、執法、安全維護等工作,他們怎麼做到的?台灣能師法嗎?



壯麗的清水斷崖,天成的深谷天塹峭壁,台灣的美麗後頭必有風險,超負荷的土地和道路上,人們是否應該用「減」的思維,想想下一步安全之路該怎麼走?周六晚間七點NGO觀點為台灣「致命公路」解套!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