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超級細菌追追追! 健康最後防線在哪?



首播 10月9日(六) 晚19:00
重播 10月10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疾管局局長 張峰義
成大醫院副院長 蘇益仁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 何美鄉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秘書長 王任賢



全球二十國230例感染超級細菌,其中6人死亡,鄰近香港、新加坡相繼遭入侵,台灣也出現首例!有人稱NDM-1超級細菌是末日細菌,將引爆全球大流行且無藥可治,真有這麼恐怖?

國內首例NDM-1廬山真面目現形!首位帶原者如今在衛生署允許下,以無症狀帶菌出院。SARS陰霾揮之不去讓部分民眾緊張不已,究竟這是否會造成社區感染?有學者質疑NDM-1抗藥性基因若經由腸道排泄物轉移給本土細菌,將更難防範,公衛出現大危機?



然而疾管局強調,NDM-1超級細菌腸道菌感染症,主要是透過手術或傷口處理等侵入性醫療處置所帶來的伺機性感染,醫院才是超級細菌的大本營。那麼就醫有何風險?超級細菌帶原者平常並不會發病,病菌就藏在腸道之中,平常則該採取怎樣的措施來增強自身抵抗力?為什麼抗生素殺不死、沒得救?但又為什麼不用抗生素才能對抗超級病菌?



人類永遠趕不上變種病菌,過去台灣也曾發現對特定的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的超級細菌,社區已有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和盤尼西林抗藥性肺炎鏈球菌,導致感染者對第一線抗生素無效,這些又會對民眾健康有什麼威脅?生活上還有哪些超級細菌?



最新研究發現,人類腸道實際上就是一個動物園,裡面有各種不同類型的細菌,超過四百多種,數量更是以百兆計,其中有些是益菌有些是壞菌,而台灣人比日本人的壞菌多出百倍,無疑是癌症等疾病的重大隱憂!

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超級細菌追追追!和我們一起尋找健康最後防線!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