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只租不賣?!社會住宅起厝!



首播 10月23日(六) 晚19:00
重播 10月24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政大台灣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 張金鶚
OURs都市改革組織理事長 黃瑞茂
中華民國住宅學會理事 花敬群
建築師 呂欽文

國際熱錢三千七百億攪亂台灣金融市場!海外資金四竄,炒高房價漲不停!台北市前三季稅收都超徵,尤其土地增值稅增幅42%,顯示投資投機交易正熱。但這引發社會空前打房氛圍,央行端出暌違二十年的選擇性信用管制,並升息半碼,財政部也下令管人管地雙管措施,對一年內同一人或同一房產多次買賣,將追查資金流程,改按實際交易利得課稅。



最新調查顯示,有六成三的民眾認為房價太高、怕買在高點而暫緩購屋,42%打算長期租屋抵制高房價!



為化解高房價民怨,繼政府規劃林口捷運A7站區平價住宅的5%做社會住宅,台北市長郝龍斌也提出,將仁愛路帝寶旁的空軍總部基地規畫兩千戶,只租不賣,解決青年及弱勢族群住的問題。但卻引起「西裝布做短褲」的譏評,怕附近居住品質下降房價下跌,覺得老人家就應該住郊外,弱勢族群也不需要住在高消費的精華地段。不過也有人認為,這是逆勢操作不錯的思維,就像國外一樣,貧富混住有何不可?



相較歐盟社會住宅平均14%,荷蘭甚至34%、香港29%、新加坡8.7%,連資本主義老大哥美國也有8%,台灣0.08%明顯偏低,該如何做才能「住者適其屋」?台灣空屋率過高,推估百萬戶以上,何不將空屋釋出轉為出租國宅或社會住宅?一些國外的社會住宅怎樣透過良好的規劃和管理,成為弱勢族群重新擁有資源、翻身脫貧的起點?



周六晚間七點NGO觀點「社會住宅起厝,有殼不是夢?」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