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young皮老骨!未老先衰?



首播 10月2日(六) 晚19:00
重播 10月3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中華經絡美容醫學會理事長 吳明珠
抗衰老再生醫學會榮譽理事長 王桂良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醫師 王培寧
科博館動物組研究員 顧世紅



常常在戲裡演苦情角色的陳仙梅,前陣子傳出在拍戲時忘了台詞,對談過的戀愛、簽過的器官捐贈卡全不記得,最後在片場大哭,怕得了跟奶奶一樣的失智症。專家分析她極可能因為壓力太大,暫時失智。
才三四十歲的公司主管突然掉髮、失憶,走路摔倒骨折,忽然胸部絞痛,接著腦血管心肌梗塞走掉,甚至接連有年輕工程師或宅男打電腦打到暴斃…這是怎麼了,台灣人骨子裡比外表還要老化,大腦老化測驗發現,平均52歲,比實際年紀老二十歲!不管眼科、腦神經、內分泌、新陳代謝、心臟科等各科醫師都驚覺,病人變年輕了,明明才二三十歲,卻看起來四五十歲,髮蒼蒼、視茫茫,在醫學美容盛行的今天,這種未老先衰的現象格外諷刺。



現代醫學發現,人體內自由基的產生與早衰有關,人的體能25歲後就走下坡,每年約老化1%,人類內臟器官新陳代謝能力每十年遞減7-8%,到五十歲則快速走下坡。老化既然不可逆也不可抗拒,在美麗的容貌底下默默的快速的進行,那麼該如何快樂老化健康老化?如何在年輕時就儲存老本,從日常生活中的飲食、睡眠來啟動抗老防衰的機制?





秦始皇派徐福前往蓬萊仙島求長生不老之藥;嫦娥偷吃后羿從王母娘娘那得來的長生不老藥,飛奔月宮;為追求不朽之身,亞歷山大大帝尋找傳說中的青春之泉…而現代人為抗老奮戰不懈,總選擇使用保養品或美容手術,醫美保養市場規模高達50億元,每年以5%的速度快速成長,然而外在年輕就是真年輕嗎?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一起抗老聖戰,要面子更要裡子!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