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基本工資多600塊錢 足感心?!



首播 9月18日(六) 晚19:00
重播 9月19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發言人 賴香伶
台大國發所教授 辛炳隆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 高茹萍



勞委會拍板定案,基本工資明年調漲600元,每月17880元! 台灣GDP今年上修到8.24%,國泰金控甚至樂觀預估10%,都沒老百姓的份,現在多了六百塊,足感心?!到底600元怎麼來的?領死薪水的老百姓都很關心。這600元代表的意義何在?有什麼實質作用?真的能帶動整體薪情?改善多數人的生活?
。」

網路流傳「兩堆狗屎」經濟學笑話:兩個經濟學天才一起散步時發現草地上有一堆狗屎,甲對乙說:如果你能把它吃下去,我願意出五千萬!乙精算過後決定「吃!」於是甲損失了五千萬。兩個人繼續散步,突然又發現另一堆狗屎,這時乙開始劇烈反胃,而甲也有點心疼剛才花掉的五千萬。於是乙對甲說:「你把它吃下去,我也給你五千萬不同的計算方法,相同的計算結果『吃!』甲心滿意足的收回了五千萬,而乙似乎也找到一點心理平衡。可是突然間,天才們同時嚎啕大哭:鬧了半天什麼也沒有得到,卻白白吃了兩堆狗屎!於是他們請教老師,一位著名的經濟學泰斗。豈料泰斗聽完後也嚎啕大哭,他舉起一根手指頭無比激動地說:「一億啊!我親愛的學生,我代表國家感謝你們,你們只吃了兩堆狗屎就為國家的GD貢獻了一億的產值!」



原來GDP是這麼來的,難怪無法真正增進百姓福祉!



還有一個數字迷思!最新家庭收支調查,所得最高家庭可支配所得是最低的8.22倍,裡面卻沒計入資本利得,美國等其他國家都不是這麼算的,台灣貧富差失真,明顯低估!改善貧富差距就靠社會福利?台灣在社會公平性上,利用稅制手段將所得重分配只佔了百分之十的比例,確實偏低。



天下雜誌「25縣市幸福城市大調查」,結果民心反映:最有錢建設最多卻不見得最幸福;與其蓋豪宅建工業區,不如發展在地內需產業。人民不再渴望那些看得到卻永遠吃不到的果實!



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600塊錢 足感心?!】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