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真好吃!假美食? 食品添加物百百樣



首播 9月11日 (六) 晚19:00
重播 9月12日 (日) 早10:00


與談人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 林杰樑
消基會食品委員會召集人 楊乃彥
養身藥膳美食家 林秋香
大黑松小倆口營業部副理 邱薇樺



蛋餅、蘿蔔糕都是國人常見的早餐選擇,但日前消基會調查發現,半數檢出過量防腐劑己二烯酸;市售包子及知名酸梅湯也被檢出含有超量人工甘味劑!台灣民眾一週至少有五天、每天至少一餐外食的外食族高達七成九,進食的那一刻,是在享受珍饈美饌,還是面臨病從口入的風險?根據統計,每人每年吃掉食品添加物3.6公斤,若以一個上班族一天的飲食型態計算,每天大約吃下七、八十種。這些不知不覺中吃進的化學食品添加物就是人類健康的隱形殺手!





也許你覺得不常吃垃圾食品、很少喝甜飲料,添加物就與你無關,但真的如此嗎?麵包、饅頭要鬆軟好吃得添加乳化劑、品質改良劑;魚丸貢丸要Q有彈性必須加結著劑;豆類製品為了防止在煮漿時泡泡溢出,則加消泡劑…為了好吃好看香噴噴,隨時隨地想吃就有得吃,而且還要便宜,這使得食品添加物無所不在!





隨著食品工業的高度發展,市面上充斥著形形色色、多不勝數的各種加工食品,怎樣正面看待這些”必要之惡”?購買時如何透過包裝上的標示來了解其中成分?這麼多的專有名詞又該如何判讀?不論從健康或營養的角度來看,加工食品都不會是醫生、營養專家們推薦的食物,有什麼實際做法能保吃得安全?如何簡單在家DIY遠離添加物?或與添加物安全共存?



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揭開美味食品的秘密!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