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凍薪!中產止步!?企業..仰之彌高

首播 8月21日 (六) 晚19:00
重播 8月22日 (日) 早10:00


與談人
經濟學家 馬凱
東海大學社會系教授 高承恕
資深財經記者 阮慕驊
全國自主工聯執行長 朱維立





閃靈刷手刷刷刷,有人週年慶一分鐘花掉三萬塊,千萬豪宅一坪百萬起跳還是有人下單;然而在另一個角落,清晨五點鐘天還沒亮,已經有人到菜市場撿菜,一晚只賺33元。一個台灣兩個世界!而且越來越極端。



最新統計,金字塔頂端最高5%的平均所得是450萬,但最底層5%平均所得只有七萬不到,貧富相差66倍,創下歷史新高。多數的人民沒錢、政府也窮,因此人事行政局宣布,明年公教人員不加薪,這也代表多數上班族繼續凍薪。這樣物價上漲、薪水不漲、生活水準倒退嚕的情形超過十年!九成的台灣人最憂慮貧富差距擴大太大。社會不公平感加深,身為一個社會最穩定力量的中產階級持續消失中,這會導致什麼樣的後果?





中科停建、國光開發陷泥淖、台塑被抗爭、富士康遭連署罵說是血汗工廠..這些宛如台灣生命線的大企業都不解,為什麼一下子成了全民公敵?一方面政府仰企業鼻息降稅減稅,搞得財政益發困窘,不敢給公務員加薪,就怕增加企業人事成本減少雇用勞工,另方面企業也在近幾年大幅增加公益回饋社會,但為什麼多數人民還是苦哈哈,被剝削感與日俱增?這種全球已開發國家都在發酵中的貧富兩極化現象,是資本主義自由市場的必然?為什麼在台灣嚴重惡化?



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政府沒錢人民沒錢,那麼GDP成長誰是贏家?剝繭抽絲找出人民的血汗錢究竟進了誰的荷包?

3 則留言:

Lilly 提到...

<>
2010-08-21 中國時報 莊淇銘教授此文 請卓參.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overview-table.aspx?MainCatID=1207

Lilly 提到...

補充文章題目:脫貧,是個人的責任

匿名 提到...

必須在凌晨五點到撿市場撿菜葉的絕不是公務員~

如果薪水漲只漲公務員?那只會增加對立而已~公務員已經有很多福利而且水電費還半價~公務員只不過是凍漲,一般勞工還在減薪階段,並不是每個中小企業都能跟友達一樣加薪。

再說了,職缺釋出的又開始少了,很多人依舊失業,公務員調薪那是公務員調,並不會帶動全面調薪,畢竟,又不是請不到勞工,那麼多人失業中,企業幹嘛配合政府的調薪動作?

公務員每年都有政府幫忙買單買禮物送旅遊的國民旅遊卡了,還貪心不已,真是令納稅人所不恥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