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補教人生值萬金?!



首播 8月28日 (六) 晚19:00
重播 8月29日 (日) 早10:00


與談人
補教名師 劉毅
補習班主任 葉春菊
佛光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林大森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 謝國清



四技二專統測搞舞弊,為的只是多幾個榜首好招生宣傳。台灣補教商機奇大,光國中升高中每年就三百億,兒童美語七百億,但是競爭也超激烈,全台灣從民國90年的5791家增加到今年18518家成長3.19倍,其中文理補習班就佔了一半,從九年前2488家至今9982家,因此各種招生狠招險招頻頻過招。高國華、陳子璇、蔡郁璇、劉毅上演的一齣補教人生大戲,高潮迭起,就是商業鬥爭的完全展現。




今年大學錄取率94.87%,前兩年更超過97﹪,錄取率這麼高為何還要補?沒了大學聯考,採學測、指考、推甄、繁星和南星等多元入學管道,何以補習班生意一樣強強滾?家長罵補習罵聯考罵翻了,卻甘願幫小孩漏夜排隊登記在補教名師門下?到底什麼是名師?想當名師要有哪些能耐和撇步?真的是學校老師教得太差,補教名師教學有方,能讓枯燥無聊的課程變有趣?



補教界從小班制變成大班制,數百人擠一間大教室超有Fu?補習變成家長買安心、孩子兼有「社交」功能的課餘必需?從最早年的家教班到補習業者砸重金成立編寫教材的團隊,有系統幫學生整理考試重點,雇用上百名工讀生猛call拉人戰術,進一步成了猜題大本營,好像都在自由市場機制下隨他大起大落交相廝殺無人管。成績不好要補,成績好也要補,有補有保庇?補教人生真的值萬金?來台灣從事美語教學六十年的彭蒙惠說,有的家長太誇張,竟為才出生的小孩報名美語班,先卡位,「台灣實在補得太過份」。

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揭穿補教秘辛一探面紗下的名師。

3 則留言:

Lilly 提到...

大前研一 <> P.156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資料,……如果連小學都唸私立小學,養育一個孩子要二千萬日圓。……
但是,事實上卻沒有任何證據足以證明,把錢花在教育上是值得的。仔細瞧瞧繳交高額稅金者的名單,沒有一位是自一流大學畢業後就進入一流企業工作的人。「把錢花在教育上是浪費」就是現實中的狀況。上補習班的孩子,很多都是靠便利商店的便當、速食麵解決三餐,這對孩子的身體成長及腦部的發育是一種嚴重的傷害。但是面對這麼多的負面因子,父母還是拼命讓孩子去補習,希望孩子擠進一流學校或明星大學。

Lilly 提到...

大前研一的書 書名'M型社會'

匿名 提到...

哇! 依劉大名師所說,若為學生設想,不要讓他們在學校白白浪費時間(因為高國中的老師教得爛,一般學生無法聽講;就算是成績好的學生也為了斤斤計較分數 還是得上補習班重新冷飯炒熱一翻),那就讓學生都到補習學店上課就好了,哪還需要設立學校? 全國180所高中職 & 各縣市國中的老師都可以優退了! 請問全國近一萬家的補習班 你們可以安排學生一週五天 一天10小時的作習與學習嗎? 若可以,這也是一種教改嗎?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