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大學生瘋打工! 人生歷練?賤賣時間?



首播 8月7日 (六) 晚19:00
重播 8月8日 (日) 早10:00


與談人
打工達人 張麗敏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秘書長 符慧中
資深社會記者 陳東豪



對以前的大學生來說,打工只是必修學分之一,但現在似乎本末顛倒。教育部針對大學畢業生調查,發現81%有工作經驗,其中21%是全職,打工變正職、讀書反成副業。利用課餘打工的大學生,平均每週花16.4小時,相當於一天工作近2.5小時,工作內容以餐飲服務、便利商店、賣場人員、補習班、公司內勤最受學生青睞。



學生的本業就是應該把書讀好,增加未來職場與人生實力,花那麼多時間在打工上,一小時95元對體驗人生、補貼學費有多大幫助?是否成本太高,就如同監察院長王建煊認為大學生打工是在賤賣黃金時間?



暑假是學生打工的高峰期,卻同時也有很多求職受騙的案件,日前一名準大學生想打工賺學費卻誤入強盜窩,變成結夥強盜的共犯。高挑的女大學生則爭著當上班小姐酒促小姐,只為了時薪太誘人一個暑假下來七八萬十幾萬落袋,代價是什麼?如何避免打工陷阱?有何方法可以遏止這種風氣?





為了多少賺一點,打工族的權益還常受到雇主剝削,很多以實習為由,摳刻到一小時才六十元、八十元,還沒有勞健保,甚至被迫接受不合理的扣薪規定,比如打破杯子扣六百塊。勞委會強調這些都違法,將從八月起針對雇用大量工讀生的加油站飲料速食店等稽查,違規業者將被罰六千到六萬。彰化勞工局主動稽查分類廣告,發現很多廠商遊走法律邊緣,工作內容和地點語焉不詳卻無法可管?美國打工最低薪資7~8美元約250元台幣,加州政府對在娛樂業打工的青少年保護相當嚴格,除了要有工作許可證,也規定不可連續打工超過5天。相對之下台灣政府又為青少年打工做了哪些把關?



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來認真看看大學生為何瘋打工?真的是賤賣青春嗎?又如何防騙拒剝削?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