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菊島拚博弈! 豪賭前程?!



首播 9月26日(六) 晚19:00
重播 9月27日(日) 早10:00


訪談現場
澎湖天后宮廣場

與談人
澎湖縣議會前副議長 許南豐
德霖技術學院餐旅管理系助理教授 洪景文
生態旅遊業者 蕭長汰
反賭聯盟志工 黃啟翔



陽光、沙灘、海水……歌謠裡外婆的澎湖灣每年吸引50萬觀光客。
離島建設條例開放設置觀光賭場,為一年只能做半年生意的小小島描繪出瑰麗遠景,不過反對聲浪也未曾停歇,怕藍天白沙從此淪為金錢與物慾橫流的貪婪之島。澎湖縣民陷入兩難。



全世界有140國3100個賭場,以一個特區一張執照的中型賭場來說,投資金額十億美元,第一年收入就預計近百億台幣,三、五年後有機會增長到一千億,亞太地區只佔全球博弈市場的7%,因此在商言商,在韓國、新加坡甚至來台灣開賭場,很多人信心滿滿。



台灣鄰近的澳門賭場規模更勝美國拉斯維加斯,明年新加坡賭場也將開幕,澎湖現在開放賭場有何競爭力?放諸四海看看其他島嶼特色觀光:加勒比海的英屬威京群島以島民每人觀光所得17621美元居全球之首,依序為澳門、英屬特克斯與開克斯群島、荷屬阿魯巴、美屬威京群島、英屬開曼群島、盧森堡、巴哈馬、百慕達;連一般公認的旅遊勝地奧地利、瑞士都瞠乎其後。而吸引最多外來旅客的法國、美國,分別676和254美元收益,台灣更只有178美元!為何這些小型經濟會有如此出色的旅遊成績?



沖繩與澎湖生態環境相近,島上蓋了一座水族館和植物園,物種跟澎湖一模樣,每年遊客數多過澎湖,那麼菊島天堂究竟在哪?

博弈公投進入最後肉搏戰,就在週六26號傍晚出爐,請鎖定晚間七點公視NGO觀點,博弈到底過得了澎湖縣民的第一關嗎?答案馬上揭曉!

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2009.6.1 人口販運防制法實施



全球化人口移動潮流所帶來的「人口販運」問題, 目前國際社會和各國政府難以忽視的重大挑戰。今年六月一日起,台灣人口販運防制法正式實施。

(畫面來源:移民署)

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台中石岡--重逢好山水 永遠的伙房



九二一地震時,石岡滿目瘡痍,更震毀了當地的文化象徵劉家伙房,居民共同重建,並且發行一份社區報,這份社區報一直延續到今天,已經十年了,它凝聚了社區的向心力,我們一起來關心。

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真脫產? 假破產? 全民埋單!



首播 9月19日(六) 晚19:00
重播 9月20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證券投資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法律處長 趙順生
台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黃達業
法扶士林分會會長 張菊芳
資深財經記者 盧燕俐



前太電董事長孫道存涉嫌掏空171億、欠稅3億,一度被宣告破產,為何還有錢住豪宅、買精品、養嫩妻,卻沒錢繳稅、還錢?是打腫臉充胖子還是假破產?是他藉親友名義隱匿財產,還是另有隱情?

多年前宣告破產的香港藝人阿B,不能坐計程車、不能上館子、不能做超過一定額度消費。相較於孫道存,兩人生活天壤之別,難道台灣法律遇到權貴之人就轉彎?



近年來,台灣為何有曾出不窮的經濟犯罪案件?據十大行庫公布結果,去年銀行轉銷呆帳五千萬以上,以及放款後半年轉銷呆帳三千萬以上案件,合計超過三千億元,主要仍由東帝士陳由豪、力霸王又曾、安鋒朱安雄等潛逃海外大戶所貢獻。其中陳由豪債留台灣,卻獲頒中國優良納稅人!



經濟犯罪往往比刑事犯罪殺傷力更重,為何經濟犯能輕易逃往海外?抓不到人,爛攤子就由全民埋單?受傷慘重的小股東如何討回公道?



股票變壁紙,是所有投資人內心無法彌補的痛。週六晚間七點公視NGO觀點地雷股大解密,教您看懂危機四伏的股海!

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9/22「愚蠢年代」電影 2055年地球浩劫

繼高爾「不願面對的真相」後,又有一部探討暖化的電影,在國際間受到相當大的矚目,這部由英國女導演執導的作品,取名「愚蠢的年代」,顧名思義就是要告訴全人類,自己的愚蠢作為,可能會毀滅地球。整部電影把時間點,設定在西元2055年,現在地球的知名景點,不是變成一片汪洋,就是沒入黃沙中。

時間:98年9月22日下午2點
地點:國軍藝文中心
線上報名:網址 http://sites.google.com/site/ageofstupidtw/


黃沙覆蓋的拉斯維加斯,熱到燃燒的雪梨歌劇院,宛如死城的泰姬瑪哈陵,2055年的地球,會因為人類的愚蠢而變了樣嗎?電影愚蠢年代片段:「這就好像透過 望遠鏡,觀察遠方沙灘上的人類,原地轉圈跑,他們注視著腳下那片沙,而海嘯正從岸邊撲向他們。」 電影愚蠢世代(The Age of Stupid),用震撼的視覺影像告訴人類,因為自己過去的愚蠢行徑,讓原本適合人居的地球,因暖化效應加劇,而起了巨大變化。 電影愚蠢年代片段:「我不斷問自己,人類為何救不了自己,為何錯過了機會。」電影愚蠢年代片段:「撤離!撤離!撤離!」 卡崔娜風災發生其來有自,金磚印度為追求國家財富,把二氧化碳排放量拋腦後,為了石油美國出兵伊拉克,一味的國家利益至上,卻換來種種環境挑戰。影愚蠢年代片段:「全面開戰,我希望這場仗你會輸。」
電影裡探討的議題,或許有些似曾相似,英國女導演執導的愚蠢年代,是繼高爾的不願面對的真相後,又一部討論地球暖化的紀錄片。 女導演希望透過電影效應,遊說各國領袖出席年底 聯合國全球暖化會議時,能購簽署新的氣候公約,藉由政府行動,讓人類的愚蠢年代,變成只是電影的虛幻情節。

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台南土溝 水牛.豬舍.牡丹花



台南後璧土溝村,利用在地元素體現水牛精神,當地原本世代務農,當農田變少,水牛不見之後,到底農村還留下些什麼?只到當地居民透過與學生的合作,才將土溝打造成充滿活力與藝術氣息的美麗家園。

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我的老媽是名牌》免費贈書!!!

9月12日(六)晚間七點,NGO觀點將邀請《離婚教主》施寄青和她兩個兒子參加節目訪談!

請在節目中CALL-IN中,和我們一起分享你的看法,就免費贈送《我的老媽是名牌》,先搶先贏,共五位名額等著你喔!

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孩子選邊站?離婚教主vs.嗆辣小子



首播 9月12日(六) 晚19:00
重播 9月13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作家 施寄青
大兒子 段奕倫
小兒子 段奕德



以「離婚教主」封號而聞名的施寄青,外人看來作風強悍、語多驚人,然而在兒子眼中她不過是個嘮嘮叨叨的老媽?在兒子很小的時候,因為丈夫外遇,施寄青離家而後離婚,長達十三年沒法參與孩子的成長。當年才讀幼稚園、國小的兩兄弟從想媽媽、找媽媽、哭著要媽媽,而後屈於現實,學會相互取暖,他們是怎樣兄弟撫平失去母親的創痛?「家」對他們而言,是什麼樣的印象?
相隔十三年後母子重逢,奕倫18歲、奕德15歲,然而正值青春叛逆的少年和搞社運的老媽在一起,會激起什麼樣的火花?雙方如何摸索適應?



台灣去年總共5.6萬對夫妻離婚,平均每十分鐘就有一對,最無辜的就是孩子,有些父母都會在孩子面前說「你爸不要你了」、「你媽是壞女人」,還要求孩子選邊站,問孩子「你到底愛爸爸還是愛媽媽」,大人的愛恨情仇往往牽連到孩子身上。單親的家庭無論父代母職還是母兼父職都很難為,你知道孩子心裡到底想什麼嗎?想要什麼嗎?無論有錢沒錢,爸媽是名人還是乞丐,孩子童年的家庭經驗正是形塑個性人格的重大關鍵,他們只希望有雙親的愛與陪伴。



夫妻離婚如何好聚好散,讓孩子仍然擁有雙份的愛?讓父母分離異的創傷降到最低?台灣再婚率佔總結婚率13.5%,來自於不同家庭的成員,如何和平共處?





走過跌宕起伏的人生,週六晚間七點公視NGO觀點看施寄青母子三人如何解讀這有點黏又不太黏的親密關係!

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919千人障礙體驗營



生活中,因為法令不周,或是規劃不當,讓公共空間處處隱藏著危險,造成對殘障朋友行動上的障礙,台灣在這方面還有許多努力的空間。9/19透過障礙體驗營,你親身感受,殘障朋友行的困難,用同理心去關懷和幫助他們。

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9/19 聲之動義演



一群國際藝術家發起用藝術賑災活動,曾經入圍金曲獎的跨界樂團聲之動等十多個樂團現場義演,十多名畫家以八八水災當作主題,現場作畫義賣。九月十九號下午,一連兩場義演,讓和諧悠揚的樂音,平撫受創的人心。

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志雄絕地逢生的故事....



陳志雄是台中東勢人,九二一大地震時家當全毀,他不氣餒,想辦法借錢到新社開咖啡店,結果又遇到七二水災,只能關門大吉,負債近干萬,生活又陷低潮。他憑著一股研究的熱忱,研發出乳糖不耐症患者吃了也不會拉肚子的乳酪蛋糕,後來以此維生,研發許多產品,打響了名號,慢慢把欠的債務還清。山不轉人轉,他的例子,提供諸多氣候難民受創後重新振作的參考。只有活在希望中,人才會偉大。

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災難常態化! 現代諾亞方舟航向何方?

首播 9月5日(六) 晚19:00
重播 9月6日(日) 早10:00


創世紀時,上帝給一艘方舟讓善良的諾亞一家人逃離洪水航向安全的陸地,留下了人類和物種。但是現代的諾亞方舟在哪兒?又該航向何方?

與談人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洪旱災害防治組召集人 游保杉
中研院地球所研究員 汪中和
台北縣水利總顧問 李鴻源
國際全球變遷人文社會計畫委員會委員 林子倫
氣象專家 李富城



今年全球各地異常氣候紛傳:七月底日本九州地區連日豪雨,發生嚴重土石流,至少14人死;同一時間,在南亞的巴基斯坦也降下大雨破百年記錄,26死;倒是時常淹大水的孟加拉反而苦等不到季風雨,面臨三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來到西半球,歐洲遭熱浪侵襲,英國、法國、義大利逼近攝氏40度。八月份,台灣有莫拉克風災,大陸四川廣東做大水,遼寧華北卻乾旱大半年,居民鑿井越掘越深。究竟是什麼因素導致氣候異常?是單一事件還是彼此關連?




位於南太平洋的吐瓦魯正面臨生存危機,許多低窪地已被海水淹沒,專家預估它將成為歷史上第一個從海平面消失的國家,一萬兩千人全數成為地球上首批氣候難民,將移居到紐西蘭或斐濟。



中研院警告,海平面持續上升,未來台灣從台北、新竹、台中到高屏等沿海也將沉入海底,台北市回復成為台北湖。

這次八八水災四分之一國土泡在水中,高雄甲仙小林村、台東太麻里嘉蘭村慘遭滅村,上千人流離失所,村民急著想回家、想重建家園,但他們還回得去嗎?台灣是否也將有氣候難民出現?學者認為根本問題在於台灣地小人稠,人口過度密集,面對災難常態化,台灣人民是否該自危險地區撤離,移居國外?何處才是安身立命之所在?



週六晚間七點公視NGO觀點剖析災難常態化之後的台灣未來,誰會是下一批氣候難民?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