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災難常態化! 現代諾亞方舟航向何方?

首播 9月5日(六) 晚19:00
重播 9月6日(日) 早10:00


創世紀時,上帝給一艘方舟讓善良的諾亞一家人逃離洪水航向安全的陸地,留下了人類和物種。但是現代的諾亞方舟在哪兒?又該航向何方?

與談人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洪旱災害防治組召集人 游保杉
中研院地球所研究員 汪中和
台北縣水利總顧問 李鴻源
國際全球變遷人文社會計畫委員會委員 林子倫
氣象專家 李富城



今年全球各地異常氣候紛傳:七月底日本九州地區連日豪雨,發生嚴重土石流,至少14人死;同一時間,在南亞的巴基斯坦也降下大雨破百年記錄,26死;倒是時常淹大水的孟加拉反而苦等不到季風雨,面臨三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來到西半球,歐洲遭熱浪侵襲,英國、法國、義大利逼近攝氏40度。八月份,台灣有莫拉克風災,大陸四川廣東做大水,遼寧華北卻乾旱大半年,居民鑿井越掘越深。究竟是什麼因素導致氣候異常?是單一事件還是彼此關連?




位於南太平洋的吐瓦魯正面臨生存危機,許多低窪地已被海水淹沒,專家預估它將成為歷史上第一個從海平面消失的國家,一萬兩千人全數成為地球上首批氣候難民,將移居到紐西蘭或斐濟。



中研院警告,海平面持續上升,未來台灣從台北、新竹、台中到高屏等沿海也將沉入海底,台北市回復成為台北湖。

這次八八水災四分之一國土泡在水中,高雄甲仙小林村、台東太麻里嘉蘭村慘遭滅村,上千人流離失所,村民急著想回家、想重建家園,但他們還回得去嗎?台灣是否也將有氣候難民出現?學者認為根本問題在於台灣地小人稠,人口過度密集,面對災難常態化,台灣人民是否該自危險地區撤離,移居國外?何處才是安身立命之所在?



週六晚間七點公視NGO觀點剖析災難常態化之後的台灣未來,誰會是下一批氣候難民?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