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水荒慌! 台灣看天喝水!?




首播 8月8日(六) 晚19:00
重播 8月9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水利署保育事業組長 張延光
台北科技大學土木系教授 林鎮洋
台灣水環境再生協會常務監事 歐陽嶠暉
省水達人 劉永銘

年年最怕梅雨季,但偏偏今年梅雨季沒雨,台灣降雨量創百年新低,水庫蓄水量直直落,紛紛拉警報!繼桃園縣、馬祖地區後,水利署宣佈基隆市、台南縣市及澎湖地區即日起進入第一階段限水,再不下雨,馬上就要限制次要民生用水了,有人趕快洗車去!停水、儲水、排隊搶水的惡夢又要重演了嗎?




可憐台灣水資源全靠每年夏季的颱風梅雨,一旦老天爺不賞臉非澇即旱,有人就預測下半年台灣將面臨苦旱。但台灣每人每天平均用水三百公升,是歐美國家一倍多,即使快鬧水荒了水龍頭還嘩啦啦照開不誤,因為得來太容易,有誰飲水思源?



台灣水價每度5-12元,比較鄰國:新加坡24元/度、日本50元/度,讓民眾浪費成性,每次一丟出水價調漲的議題總引來各方人馬人圍剿。



供水不計成本,水公司當然虧本。自來水管線早就老舊漏水率20﹪以上,一年可以漏掉12億噸,相當於三座翡翠水庫滿庫的庫容量,是日本的八倍!



這也導因於水價偏低,水公司無力汰換?也無法提高供水品質,讓民眾得自行買水、自家裝設濾水器。大家都說,自來水費應該漲,才能以價制量,你同意嗎?



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NGO觀點和你共度颱風夜,討論水的問題,也教你省水節水絕招,一起抗乾旱!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

Unknown 提到...

在8月8日颱風天看到這個節目,我想不知道台灣可否像香港一樣用鹹水(海水)代替淡水來沖廁所?在香港所有馬桶上的水箱都是儲存著海水的,而且台灣四面環海,應該是可以行的!

Unknown 提到...

此篇文章連結之影片需再次剪輯!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