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還諸天地! 人 怎樣與洪水共存?

首播 8月15日(六) 晚19:00
重播 8月16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台北縣水利總顧問 李鴻源
台大地質所教授 陳宏宇
紅十字會賑濟處處長 陳宗良



一個中度颱風莫拉克泡掉台灣26%國土,高雄甲仙小林村、台東太麻里嘉蘭村慘遭滅村,至今已失去七十幾條人命,上萬人流離失所,造成農產損失九十億,斷橋二十座…一次又一次,一年又一年,台灣天然災害造成的悲劇不斷重演,而且隨著氣候異常,益發嚴重。

民國七十九年我們第一次聽到土石流這個名詞。歐菲利颱風在花蓮銅門村引發土石崩塌奔流而下活埋了36個村民人,在政府安排下,總共四十多戶人家集體遷居到山下的博愛新村,但卻有人在住了13年後捨不得老家和菜園,又搬回銅門村,河道兩邊已經花了上千萬元築起了水泥牆,真能阻擋萬一的洪水和碎裂的頁岩嗎?真能保障居民從此安居樂業嗎?

地震、洪水之後,台灣山河變色,紅色土石流警戒區域增加了嗎?到底哪裡才是安居的所在?村民急著想回家看看急著想重建家園,但是他們回得去嗎?



要怎麼回去?回去了之後誰來保護他們平安?就蓋在沖積扇上正當出水口的南投神木村隆華國小,已經毀掉了兩次,這是第三次了,年年遭逢這樣的命運,還能重建嗎?還需要重建嗎?



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NGO觀點,大家一起找出活路來,人,究竟該怎樣與洪水共存?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