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水災!瘟疫? 防疫大挑戰!



首播 8月22日(六) 晚19:00
重播 8月23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疾管局長 郭旭崧
台大醫學院家庭醫學副教授 李龍騰
高雄長庚內科部主任 劉建衛
紅十字總會秘書長 陳世魁

走進安南掩埋場,陣陣腥臭迎風而來,死雞死豬成堆成堆,安定鄉民憤怒抗議台南縣政府把水災淹死的家禽家畜全送了來,這裡不是亂葬崗!八八水災畜禽損失14.2億元(死豬14.1萬頭、死雞死鴨738萬隻),發臭的動物屍體用掩埋方法恰當嗎?會不會造成二次傷害或釀成疫情?

災後7-8天是傳染病發生高峰期,現在已經第十二天了,南台灣有的地方還在泡水,災民4431人無家可歸,全擠在35個收容所。



災區醫療站監測,到目前為止共36915人就診,是衛生不佳還是心情抑鬱造成抵抗力差?災區沒水沒電衛生很糟,收容中心人與人接觸密集,如果加上吃不好、睡不好,最容易引發疾病,而且很快就人傳人,怎麼辦?





新流感疫情持續升溫,疾管局推估國內一週新增病例數突破9000例,最新統計共43件群聚感染,包含成功領受訓的阿兵哥和台大醫院院內群聚感染,這顯示感染高峰期提早報到?會不會和南部災後衛生問題一起爆發?九月一日開學在即,怎樣讓學童平安上學去?又怎樣自保才不致疫病上身?



週六晚間七點公視NGO觀點,和南部同胞一起清理家園小心四處流竄的新流感!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